環台賽》馮俊凱陳建良聯手 2018環台賽有看頭

2018國際自由車環台賽11日開跑,邀請大家一起為選手加油。林嘉欣/攝影。【記者許瑞瑜/台北報導】

2018國際自由車環台賽311日精踩決輪,三度勇奪登山王的馮俊凱歸隊,和去年藍衫陳建良等戰將合組近年最強中華隊,吉祥物「猴寶」也將和車迷相見歡,歡迎大家踴躍到場觀戰,或透過TVBS網路直播一起為中華隊集氣加油。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國際自由車總會(UCI) 2.1級的國際自由車環台大賽,是亞洲自由車公路賽巡迴賽元老級大賽,世錦賽金牌「亞洲車神」香港黃金寶、效力巴林美利達一級職業車隊的台灣一哥馮俊凱等好手,都是經過環台賽洗禮後,成長茁壯進而發光發亮。

大會3月9日進行賽前記者會,行政院體育署署長林德福致詞時表示,台灣每年有一百多場國際賽,國際自由車環台賽是大家關注焦點之一,今年還新設浪漫台三線站。並承諾,體育署將協助自由車協會,朝提高環台賽等級目標邁進。

受邀出席記者會的美國毅百特KHS車隊、芬蘭米捷亞隊及美國依盧密隊車手,也入境隨俗,學了「你好」、「謝謝」等中文現學現賣,贏得滿堂采。陣中幾位已是識途老馬,對環台賽浴途風景之美和台灣人的熱情,留下深刻印象。

中華隊蓄勢待發。林嘉欣/攝影。中華隊教練黃晉隆第一次擔任多日賽教練,坦承有點壓力,但對陣中選手很有信心。「之前我們已經兩度按照環台賽路線操兵,對於路線非常熟悉,一定會全力以赴,將練習的成果呈現在國人面前,爭取最佳成績。」

台灣一哥馮俊凱上次參加環台賽是兩年前,曾拿過三次環台賽登山王,馮俊凱說:「任何有機會爭取到的獎項,我都會盡力去搶,但不會給自己太大壓力,此行也希望傳承自己這幾年來在國外征戰的經驗。」

馮俊凱也對隊友很有信心。「小黑陳建良是去年亞洲第一藍衫,經驗挺豐富的,盧紹軒也參加了幾場亞巡賽。」

第二度披中華隊戰袍征戰環台賽,陳建良說:「我會全力衛冕亞洲第一,前陣子也特別加強爬坡訓練,如果以單站來說,我覺得自己第一站和第二站較有機會,只是去年台北市站我在第三個轉彎石板路摔車,得克服一下心中的陰影。」

大會貴賓邀請大家一起為中華隊讚聲。林嘉欣/攝影。今年共20支勁旅競逐,其中僅次於世界職業隊(一級)的職業洲際車隊(二級)有四支,分別是美國聯合赫斯隊、義大利尼伯隊、以色列隊和義大利威利爾隊,國家隊六支為南非、日本、泰國、南韓、香港及中華隊。

洲際隊(三級)有十支,分別是比利時席貝爾隊、澳洲貝尼龍隊、奧地利律高隊、芬蘭米捷亞隊、美國毅百特KHS隊、美國依盧密隊、馬來西亞薩普拉隊、RTS洲際車隊、日本右京隊和荷蘭曼奇隊。

眾所矚目的中華隊由黃晉隆領軍,拿過三屆環台賽登山王、台灣首位一級車隊車手馮俊凱,與去年穿上亞洲第一藍衫的「小黑」陳建良強強聯手,再加上盧紹軒、劉恩杰、吳之皓、王景徽,共組近年最強中華隊,戰力頗受期待。

放眼本屆環台賽,中華隊並未預設目標,而是採取開放的態度,盡全力爭奪單站榮譽,並在各站衝刺與登山點爭取機會。其中開幕戰台北市站,衝刺見長的陳建良和劉恩杰將扮演開路先鋒,期盼能為中華隊搏得開門紅。

中華隊授旗儀式。林嘉欣/攝影。美國聯合赫斯職業洲際隊中,哥倫比亞籍丹尼爾是環蘭卡威2016年總亞軍和2017年總殿軍,澳洲籍拉克蘭曾獲環威靈頓總亞軍,盧卡斯在Joe Martin Stage Race拿過三座單站冠軍,塞爾蓋是2017科羅拉多經典賽總亞軍。

義大利尼伯隊艾倫是去年環泰總季軍,去年環台拿過單站第三,菲利普2017 Giro Ciclistico d'Italia單站第三,日本籍中根英登是2016環北海道總軍,吉田隼人曾在2013年環台賽拿過單站冠軍。以色列隊艾德溫是去年環台賽和環韓賽總亞軍。

已是識途老馬的亞巡賽冠軍日本右京隊來勢洶洶,由去年環台賽黃衫西班牙籍班哲明領軍,率領兩屆環日本黃衫西班牙籍奧斯卡、2016環台賽黃衫澳洲籍羅比、2017環台賽總殿軍西班牙羅德利哥等好手來台尬車。

國家隊中也臥虎藏龍,日本岡本隼是去年U23亞錦賽公路賽冠軍,小野寺是個人計時賽單站冠軍,鈴木龍是去年環北海道單站冠軍。南韓朴相弘是去年亞錦賽公路賽冠軍,崔享敏是近兩屆亞錦賽個人計時賽戰站亞軍。

中華隊將全力以赴在2018國際自由車環台賽爭取佳績。林嘉欣/攝影。2018國際自由車環台賽共分五站,全程718.81公里。首站台北市站11日由台北市政府前出發,經松高路、仁愛路樹蔭大道、至國家一級古蹟景福門後折返回臺北市政府,單圈10.4公里,繞行8圈共83.2公里,是經典的城市繞圈賽。

第二站桃園市站12日由桃園市政府出發,繞行桃園、蘆竹、大園、觀音、新屋、楊梅、平鎮、大溪、龍潭及復興等10個行政區以及「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基地,終點設於復興區角板山,全程119.95公里。

第三站浪漫台3線站13日由新竹縣高鐵七路交叉路口出發,經關西、石頭山風景區、峨眉湖驛站、獅頭山風景區、南庄遊客中心、仙山風景區、公館陶色公路、汶水老街、壢西坪休閒農場、卓蘭大橋抵石岡旅客服務中心計156.30公里。

除了賽事外更在開閉幕邀請到客家特色表演,在沿線加油團上也精心準備,展現客家委員會傳遞客家之美至全世界的決心。

美國毅百特KHS車隊。林嘉欣/攝影。第四站南投縣站14日自南投縣政府前出發,終點設在日月潭向山活動中心,共166.56公里。沿途湖光山色,風景秀麗,坡度雖然不算很陡,但起起伏伏上上下下,加上距離比前三站還要長,是場速耐力大對決。

第五站屏東縣站全程192.8公里,是今年環台賽最長一役,起點在屏東縣政府,途經大鵬灣跨海大橋,終點設在大鵬灣國家風景管理處,對已經歷經四站、近484公里競輪的車手們來說,是體力、耐力、毅力和衝線技巧的終極考驗。

去年環台賽首次挑戰網路全程直播賽事,引起很大迴響,很多民眾每天一開賽便守著筆電、平板或智慧型手機,收看TVBS網路直播,關心即時賽況,透過直播,也讓更多民眾從認識、了解到喜歡精采刺激的自由車賽。

2018國際自由車環台賽吉祥物「猴寶」(中)亮相。林嘉欣/攝影。除網路直播外,31216日每天18時至1830分,TVBS 56台都有賽事精華可以回味,2411時有五站精彩剪輯。收視涵蓋50幾國的歐洲體育台,也將以20種語言播出精華,讓全世界車迷透過環保的雙輪轉動,看見台灣之美。

內政部警政署為確保各站競賽賽道行車順暢與秩序維護及選手安全,達到大會對競賽道路交通管制措施「零事故、無縫接軌」之要求,確保選手競賽公平與安全,將動用約2,500名警力及500名義交來執行交管勤務,以確保萬全。

今年的競賽路線將自臺北市揭開序幕後由北向南進行站競賽,競賽時間如下:

一、第1站:107311915分。

二、第2站:107312930分。

三、第3站:107313930分。

四、第4站:107314930分。

五、第5站:107315930分。

警政署特別籲請用路人,賽事期間收聽警廣路況報導,配合改道避開競賽管制區域,並遵守員警指揮疏導,以免增加管制區周邊道路車流延滯及耽誤行車時間,共同維護交通順暢與賽事安全。相關資訊可上2018環台賽官方網站或各站所轄警察局全球資訊網查詢。

美國毅百特KHS車隊。林嘉欣/攝影。台灣日立江森自控空調設備販賣股份有限公司本著「取之台灣,用之台灣」初衷,連續第九年贊助本屆國際自由車環台賽。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SUBARU台灣速霸陸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頂級座車車款擔任大會前導座車,藉由參與高水準的國際性自由車運動賽事,塑造全民瘋單車的良好運動風氣。

黃衫誰屬外,另一道黃金榮耀「金將戰」獎落誰家?也是焦點。為了替中華隊加油,720再推出【中華隊加油 作伙做High 咖】活動,311日起只到環台賽和720粉絲頁參加活動,就有機會獲得帥到不要不要的720 HiColor中華隊鏡。

台灣精品希望藉由互動、展示與推廣,讓國人對於台灣精品引以為傲,並從精緻之台灣精品對臺灣品牌有更深刻之認知,進而正面發聲表達支持臺灣優良產品,一同邀請您為臺灣之光加油!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