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雙腿差一點報銷 吳家如強勢回歸

吳家如傷後復出首役以3.90破大會並達亞青標準。林嘉欣/攝影。【記者許瑞瑜/專訪】

去年愚人節在比賽中雙腳內側韌帶撕裂、右腳前十字韌帶斷裂,傷後連腳都抬不起來的士林高商吳家如,今天在台北市春季全國田徑公開賽高女組撐竿跳高,以3.90破大會佳績奪金並達亞青標準強勢回歸,讓人嘖嘖稱奇。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這是吳家如傷後復出的第一場比賽,「我覺得有種熟悉的陌生感,和回到跑道的感覺。」挑戰4公尺05雖然功敗垂成,但仍以3.90破大會、距個人PB僅2公分,並達亞青標準,搏得好采頭。

國小原是籃球隊的吳家如,會喜歡撐竿跳高,是因為從小就很喜歡高、喜歡刺激。「練撐竿跳高讓我學會調整心境,也帶給我很多冒險的樂趣,並學習到團隊合作,我很開心,也很感恩身邊所有的老師同學和家人。」

105年10月底桃園市全國田徑分齡賽,吳家如以3.92的個人最佳成績破大會,並躍居當時歷年第二傑,「鳥人」正準備振翅高飛,未料去年4月1日愚人節,老天跟她開了個大玩笑,吳家如在撐竿跳比賽中嚴重受傷,並於五月開刀。

「我的雙腳內側韌帶撕裂,右腳前十字韌帶斷裂,當下我嚇呆了,摔下來第一個感覺並不是痛,而是:『沒了!完了!因為已經高三了!』。」死黨「貓咪」林映彤則說:「看到她被抬出去,我嚇到快哭了!」

這場重傷害讓吳家如的訓練中斷了六、七個月。「那段期間我做了很多的訓練,包括重量、身體平衡等,原本坐在床上連腳都抬不起來,到慢慢可以彎可以抬,從拿著枴杖到可以正常走路,想過一切都沒了來不及了,但最後還是沒有放棄。」

至於支撐她堅持到底的動力,吳家如說:「因為我想跟大家一起走,不想讓大家失望,也不想讓自己遺憾,既然練撐竿跳是我自己的選擇,就該好好走下去,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吳家如經過艱辛復健路,重新再出發。林嘉欣/攝影。為此吳家如認真復健。「每個月我都有回診,檢查肌肉成長狀況,直到兩隻腳的腿圍是一樣的,包括彎的角度、伸直的力量、還有往回彎腿的力量,中間很長的時間,我用了很多方法讓力量恢復,配合訓練吃了很多營養品,還有肉和蛋白質。」

吳家如笑說,自己以前動作都大剌剌的,不太會特別注意,也比較不會控制力量,「老實說,我沒有特別想過到底狀況回不回的來,只想盡力而為,很開心受傷後有慢慢的找回感覺,也有很好的恢復,希望以後可以找回更多的自我。」

復健過程中,吳家如也得到很多人的幫助。「主要是舅舅阮聖彰幫我安排的,他是台科大的不分科教授,他給了我很多很多幫助,我才有辦法恢復得那麼快。」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走過艱辛復健路,吳家如正準備再度振翅高飛,這一回她到底能飛多高?大家且拭目以待。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