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氣喘兒竟成中長跑好手 李奇儒無心插柳柳成蔭

台北市春季全國田徑公開賽,李奇儒以15:13.56一馬當先在五千公尺稱王。林嘉欣/攝影。【記者許瑞瑜/特稿】

小時候嚴重氣喘,幾乎半年就要掛一次急診的李奇儒,本來只是想藉運動改善體質,沒想到意外跑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可以說是無心插柳柳成蔭。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80年次的李奇儒家住台北萬華,六歲時便有嚴重氣喘,「大概每半年就要被送進急診室一次,國一時我想學游泳或打巧固球改善體質,可是當時龍山國中沒游泳隊也沒巧固球隊,只好退而求其次練跑步。」

剛開始練跑時,李奇儒的氣喘狀況的確獲得改善,但練不到半年卻又變嚴重。「因為我跑了三、四個月便在台北市的比賽拿到獎牌,信心大增下我練過頭,氣喘反而一度變更嚴重。」已學會和氣喘和平共處的李奇儒苦笑說。

李奇儒。林嘉欣/攝影。2006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只練了七個月的李奇儒在國男組一千五百公尺獲得第三名,2007年全中運更上層樓摘金,並且一舉改寫高懸22年的大會紀錄,也讓他愈來愈喜歡跑步。

就讀成功高中一年級那年全中運,李奇儒拿下高男5000公尺銀牌,高二勇奪1500、5000公尺雙料金牌。賽前就分配好體力,均速抵達終點,全力以赴拼秒數,很少保留體力來末段衝刺完賽的「拼命三郎式」的跑法,也引起話題。

一切看似平步青雲,但高三那年,李奇儒因為椎間盤突出導致下背和左腳酸麻痛,索性神隱,完全脫離跑步圈。

李奇儒以15:13.56一馬當先在五千公尺稱王。林嘉欣/攝影。「高三那年九月開始家裡養寵物,就陪陪寵物貓,一邊準備考大學,上了師大後,我在教授的實驗室做義務學習,也做一些展覽的工讀生、運動指導和家教。」但大三時心又癢了,決定重拾跑鞋。「就很懷念在跑道上奔馳的歲月!」李奇儒說。

中斷了好幾年再重頭來過,李奇儒坦言,一開始隨便做些輕微訓練就全身痠痛,所幸其他技巧面,還是得心應手。

2016年秋季盃田徑賽,李奇儒在八百公尺奪銀,千五奪金並兩度改寫自己高二時所寫下的個人最佳,中間相隔八年令人瞠目。並連續在2015、2017年兩屆全運會中,拿下三千公尺障礙銀牌,和五千公尺銅牌,強勢回歸。

李奇儒很享受跑步的樂趣。林嘉欣/攝影。從氣喘兒成為運動健將,是李奇儒始料未及的人生。「國一時我的志願是要當律師。」不是體育科班出身,也不是體育班學生,卻能跑贏許多科班生,他坦言:「的確曾經自豪,但後來覺得不用想那麼多,好好跑就是了!」

今天登場的台北市春季全國田徑公開賽,李奇儒再度展現「拼命三郎式跑法」,以15:13.56一馬當先在五千公尺稱王。對即將攻讀碩士班的他來說,跑步就是種享受。「我就是想探索自我,看看自己的極限到底在那兒。」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