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東加跨屆帥哥掌旗官 詮釋「不畏懼失敗」的運動精神

東加掌旗官連續在里約奧運和平昌冬奧現身。法新社

【楊勝凱/綜合報導】在平昌東奧的越野滑雪中於116名完賽選手中獲得第114名,這種倒數第三成績雖然並不是什麼光采的事,但這名來自東加跨夏季和冬季奧運的34歲掌旗官陶法托富亞(P.Taufatofua),卻以他「不畏懼失敗、只怕沒嘗試」的挑戰精神,再度成為今年平昌冬季奧運賽場上的「無冕王」。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連續在2016年里約奧運、2018年平昌冬奧的開幕式上,以一身精壯身材塗上發亮的上半身赤裸,下半身穿著傳統服飾,代表著僅有10萬多人口的東加王國連續出席夏季和冬季奧運的掌旗官陶法托富亞,知名度已經居高不下,成為今年平昌冬奧開幕式上另類焦點。

陶法托富亞雖然成績不佳,但挑戰精神獲得不少選手支持。法新社

陶法托富亞在2016年里約奧運參加的是跆拳道賽,但在一輪出局的4個月後,他大膽公開在社群媒體上宣布將角逐冬奧越野滑雪項目,但陶法托富亞面臨「沒雪、沒錢、體重過重」三大難題。

陶法托富亞在剛開始練習越野滑雪前連雪都還沒看過,但他只能動腦筋,用兩個輪子上面放一塊木板取代,就近到附近的高山上練習平衡,暫時解決了訓練問題;接著他在網路上用募資平台募到2.6萬美元(約75.6萬台幣)經費,讓他暫時得以不用煩腦經費。

陶法托富亞在練習滑雪前甚至還沒看過雪。法新社

但陶法托富亞在里約奧運跆拳道時體重高達百公斤以上,儘管後來減了15公斤,但仍比一般越野滑雪選手的體重還重,同時,雖然國際滑察總會為了鼓勵其他國家參與,承認了一部份滑輪賽事的成績,但陶法托富亞還是得踏上真正的越野滑雪賽事中爭取積分,但不料在今年元月最後一次在冰島要爭取最後參賽權下,陶法托富亞卻在前進資格賽前遇到雪崩,整個人和車轉了兩天還是過不去,幸好最後道路即時開通,才讓陶法托富亞順利抵達賽場並且拿到平昌冬奧的參賽權。

陶法托富亞完賽後興奮與選手相擁。法新社

雖然今陶法托富亞在男子越野滑雪成績並不出色,但他說:「我不畏懼失敗,只怕沒去嘗試,能站上冬奧場上我已經成功了!」陶法托富亞才剛比完冬奧賽事,但他說:「我要在2020年東京奧運前兩周去找一個最好拿到參賽資格的項目,這會給我很大的挑戰也會讓我在短期內會非常的忙碌。」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