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排》首位旅外排球員邱金治 堅持:呷果子要拜樹頭

我國首位旅外排球員邱金治(中)很感恩因為排球而擁有的一切,女兒畢佳媛(左)和畢雯媛也打排球。林嘉欣/攝影。【記者許瑞瑜/專訪】

邱金治是我國首位旅外排球員,從國手、企排教練、排協行政組到彰師大副教授,人生黃金時期和排球綁牢牢的她,感念因排球而擁有的一切。「就拿企排來說吧!若不是排球協會的堅持,早就收攤了,呷果子要拜樹頭啊!」邱金治說。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企業13年排球聯賽20日首度在彰化師大體育館開打,這是企排從2004年開打以來,企排列車首度開到彰化,也是十幾年來,彰化最大型、最高層級排球盛會。

女兒畢雯媛(左)和畢佳媛(右)在企排彰化站擔任邱金治的小幫手。林嘉欣/攝影。企排列車會駛往彰化,邱金治是關鍵。原本這兩週比賽排在高雄師大,但因撞到學測等因素得易地,她心想:「如果能來彰師大多好?」請示後體育室主任張家昌說:「好啊,每次比賽都是別人服務我們,該我們來服務一下別人了!」

有了主任的支持,邱金治主動向中華民國排球協會爭取,並在排協堪察過場地後拍板,成就了這樁美事。「坦白說,企排第一次到彰化比,我有點擔心觀眾太少,沒想到兩天都爆滿,而且氣氛嗨到不行,真的太令人感動了!

彰化站邱金治動員彰化師大三支排球隊共 45位球員,一起投入服務工作。「體育館沒電梯,比賽地板很重,只能搬上搬下,辛苦孩子們了。」那說好的假日因此泡湯,沒人犯嘀咕嗎?邱金治笑說:「有啊,但大家都覺得忙得很有價值。」

畢佳媛(右)企排播報員處女秀,緊張到滿身汗。林嘉欣/攝影。此外,唸中興大學研究所二年級的大女兒畢佳媛,也特地來「聲」援擔任大會播報員。邱金治笑說:「第一場比完後,佳媛跟我說:『媽媽,我緊張得滿身汗啊!』」效力珀兆女排的二女兒畢雯媛,雖沒賽事又感冒,也專程到彰化當小幫手。

身兼彰化師大副教授和排球隊教練的邱金治,1984年加盟日本鐘紡(佳麗寶)實業女排隊,是我國排球史上第一位旅外球員,1986年日本排球聯賽獲頒「猛打獎」,繼她之後獲邀加盟義大利羅馬電腦職業隊的學妹宋芳枝,則是我國首位旅歐排球員。

1992年回國後,邱金治於1994年進入中華民國排球協會行政組工作,後來也曾擔任企業排球聯賽conti女排隊執行教練,2007年到彰化師大服務至今,兩個女兒畢佳媛、畢雯媛都打排球,小六的兒子畢宗元則還在玩排球階段。

邱金治(左起)和女兒畢雯媛、畢佳媛拍照時玩開了。林嘉欣/攝影。從球員、國手、排球協會行政組、企排教練到彰化師大副教授,十幾歲開始打排球的邱金治,人生黃金時期都和排球綁牢牢,資歷相當完整,一路見證台灣排壇的發展和進步,對於這兩年排壇的紛紛擾擾,邱金治有話要說。

「排球協會是各國排球交流的對口單位,球員旅外不是自己想去就去得成,當年我旅日時,出發前的公文來回和程序多虧了協會,旅日期間很多事也是排協義務幫忙,回國後我一度到排協工作,便是抱著報恩的心情。」

企排列車首度開抵彰化師大,V粉超捧場。林嘉欣/攝影。近年排壇被有心人分化撕裂,看到多年來默默付出不求回報的排壇前輩,被惡意攻扞和潑糞,邱金治心很痛,個性直來直往的她曾建議反擊,但前輩說:「哎!真心換絕情的確是很令人心寒,但我始終相信,他們只是因為不了解而誤會,反擊的話,怕會傷害到這些孩子和排球這個大環境。」

邱金治坦言,跟日本相較,台灣體育大環境的確不好,如果政府可以更重視體育,推動者就不會那麼辛苦。「就拿企排來說吧,有幾年觀眾甚至比球員少,好幾次都傳言要收攤,如果排協沒有堅持並撐過去,今天那還有企業排球聯賽可看?」

「呷果子要拜樹頭!」邱金治說:「沒有排球,就沒有今天的我!我很感恩排球給我的一切,相信很多前輩也是抱著同樣的心情在回饋排壇,這是排球人最可愛也最可貴之處,排球界需要的是正面向上的力量,而不是毀滅性的破壞。」

27日企排將再度在彰化師大體育館點戰火,邱金治邀請V粉再來欣賞精采球賽,林嘉欣/攝影。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