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縣市運動環境觀感評比 北市在運動環境、場所和重視度都第一

台北世大運普遍讓台北市民覺得驕傲。資料照片為瞭解國人對我國運動環境、政策及各單項運動協會的看法,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學院及台灣趨勢研究公司攜手合作,發起《國人運動環境觀感大調查》,並於12月25日上午發表「縣市運動環境觀感評比」、「單項運動協會觀感評比」、「中央政府施政」等三個主題的完整調查內容。

依據「縣市運動環境觀感評比」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居住地縣市政府提升運動環境努力程度感到滿意之前三名,分別為臺北市(71.1分)、桃園市(68.8分)及新北市(67.9分),至於非六都中以新竹縣(65.1分)為最高。此外,在運動場所充足性面向,臺北市(3.57分)、新北市(3.43分)為該項評比冠、亞軍;政府重視運動程度面向,臺北市(3.25分)、桃園市(3.23分)、新北市(3.11分)評比囊括前三名,顯示這些縣市近年推行運動之表現備受民眾肯定。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在「單項運動協會觀感評比」方面,計入排名之34個協會中,「巧固球協會」(85.0分)、「躲避球協會」(77.1分)、「跆拳道協會」(72.8分),為整體滿意度前三名之單項運動協會,「田徑協會」(71.7分)及「體操協會」(71.5分)則分別拿下滿意度評比第四名、第五名,顯示此五協會表現備受喜愛該項運動民眾之肯定。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在「中央政府施政」方面,民眾對臺灣整體運動環境總評分為60分,顯見民眾認為國內整體的運動環境尚有進步空間。對於居住地運動場所充足性的評比中,僅39.0%的民眾表示滿意,顯示多數民眾認為居住縣市的運動場所數量有待增加。另調查發現,民眾認為最先需要改善的項目是:選手選訓制度(50.4%)、選手職涯照顧(43.4%)、民眾運動空間(41.3%),從中亦反映出民眾對我國運動選手的關切以及對便利運動環境的需求。針對近來熱議的國體法修正,有高達86.7%的民眾表示支持,顯見多數民眾期望能透過法律改革,落實臺灣推行運動發展的目標。近年來教育部體署亦積極推動運動企業認證,希望企業投入推動員工運動行列,本次調查發現有24.3%民眾表示任職企業支持員工運動,顯示部分企業對員工身心健康的重視與努力備受肯定。

Adobe Systems本項調查在2017年8月18日至11月30日以立意抽樣之形式,透過網路問卷篩選符合調查對象條件之受訪者,針對全國13歲以上且最近一年有從事運動或觀賞運動賽事之民眾進行調查,共計完成10,164份有效問卷。各主題之調查結果與完整報告已發佈於台灣趨勢研究「國人運動環境觀感大調查」網站上。

調查網站:www.twtrend.com/sportsurvey/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