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奧運人協會成立 逾30奧運人齊聚站台攜手回饋社會

超過30名前奧運國手站台一同亮相。李天助攝

【梁紀淳/台北報導】今年6月10日成立號稱全台「最難加入」的「中華民國奧運人協會」,今在超過30名前夏、冬季奧運國手站台下一同亮相,這群跨領域集合奧運前國手,除了要為台灣奧運人打造「永遠的家」,也宣告奧運人「回饋社會」的決心。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奧運人協會正式成立。李天助攝

「中華民國奧運人協會」加入會員的都必須是先前曾入選過奧運國手,其中三次入選冬奧國手、同時也是中華奧會會旗設計者的奧運人協會理事長翁明義表示,奧運人協會的開始,是兩年前、在紐約的奧運人沈立謙(滑雪),看見電視台專訪另一位創業有成的奧運人彭彥誕(現代五項),就此啟動了奧運人的聯繫。

奧運人協會理事長翁明義。李天助攝

接著在台灣的幾位奧運人林廷芳、翁明義和杜台興等人多次交流後,決心籌組協會,除了為曾經代表國家出戰奧運的選手,建立一個平台,讓奧運人無可取代的五環光芒找到歸屬。初步統計,自1960年起,代表我國參加奧運的選手,共有637人(含夏奧578人、冬奧59人),目前已有62人加入協會。

射箭奧運國手一同參與。李天助攝

理事長翁明義說,協會將逐步關懷奧運人的生活,若有迫切需要,將專案募款、協助解決問題。明年除了持續搜尋、訪視、關懷,奧運人也將投身公益,目前正接洽罕見疾病基金會與法務部矯正署,希望藉由奧運人的奮鬥歷程與經驗,為社會做正面示範。

奧運人協會理事長翁明義(左)致贈《奧運人》創刊號給國家圖書館。大會提供

奧運人協會也特別編印《奧運人》創刊號,除收錄歷屆奧運人名單、奧運大事記等,也收錄自1960年羅馬奧運楊傳廣起的10餘篇奧運人故事、及珍貴的歷史照片。記者會上由奧運人協會理事長翁明義,將《奧運人》捐贈給國家圖書館代表王柔婷,體育署長林德福也將《奧運人》贈予國訓中心副執行長蔡守浦,鼓勵國手追求「更快、更高、更強」的奧運精神。

今天記者會上星光熠熠,由貴賓與奧運人代表共10人,以「蘋果結實纍纍」儀式,象徵協會正式成立。

飛躍的羚羊紀政。李天助攝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今出席記者會的奧運人,包括紀政、黃維中、梁仁貴、翁明義、黃柳宗、謝偉成、杜台興、林廷芳、涂志成、呂瑞瓊、林華韋、楊清瓏、趙士強、翁慶銘、邱炳坤、胡培文、乃慧芳、陳怡安、吳聰義、許績勝、黃義介、林謙如、林怡君、黃志雄、劉明煌、陳詩園、王正邦、朱木炎、郭振維、張嘉哲等。記者會由奧運人陳怡安、林謙如擔任主持人,未能到場的多位奧運人如蔡溫義、許淑淨、郭婞淳等,也透過影片現聲,表達對奧運人協會的期許。

前奧運游泳國手林謙如、跆拳道奧運國手陳怡安擔任主持人。李天助攝

中華民國奧運人協會正積極與國際接軌,已加入世界奧運人協會(WOA,World Olympians Association)。協會未來也將舉辦奧運人故事分享等活動,並為爭取2018平昌冬奧、2020東京奧運參賽權的選手,持續加油打氣。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