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車》日月潭玉山塔塔加挑戰 前兩名相差21歲成話題

日月潭塔塔加挑戰,小櫻桃單車隊易子丘率先抵達終點。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記者許瑞瑜/南投報導】

日月潭Come! Bikeday單車嘉年華11日由日月潭玉山塔塔加挑戰打頭陣,小櫻桃車隊16歲「小易」易子丘最後三公里發動攻擊,以2:49:51.50稱王。三年前重回車壇成功甩肉14公斤、69年次的前國手丁正昌2:50:52.42第二。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日月潭塔塔加挑戰冠軍易子丘(左),年紀比亞軍丁正昌(前)少21歲。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由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承辦的日月潭Come! Bikeday單車嘉年華登場,今年計3076人報名,12日將由口愛指數破表的兒童滑步車、環潭挑戰和單車逍遙遊接棒以車會友。

日月潭塔塔加挑戰出發。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首日日月潭─玉山塔塔加挑戰,在日管處處長洪維新、DT SWISS亞洲區總裁Keller、騎士協會理事長董俊仁等貴賓鳴槍後出發。

日月潭塔塔加挑戰冠軍易子丘。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小易」易子丘一開始騎得比較保守,出發約20公里處順勢隨丁正昌並轡衝出,折返點前一度單飛但很快被抓回,最後3公里火力全開,以2:49:51.50率先抵達終點。偶像是Peter Sagan的他,也希望自己能跟馮俊凱一樣進軍職業車壇。

就讀北科附工化工科二年級的易子丘本名易弘緯,五年前開始騎登山車,兩年半前轉公路車,今年初全國中學自由車錦標賽本想拼公路賽前八,未料終點前1公里集團大摔車飲恨,下月台東全國公路車錦標賽以拼進青年組前三名為目標。

日月潭塔塔加挑戰第二名丁正昌。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第二位抵達終點的是69年次的富士車隊前國手丁正昌,已有兩個孩子,老大唸小學三年級的他,釜山亞運後淡出車界,體重一度破80大關,三年前在富士車隊相揪下重新練車,成功甩肉14公斤。

在巨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擔任工程師的丁正昌,目前一天平均練車兩個小時,但畢竟歲月不饒人,「以前恢復的速度很快,現在呢,體力下滑得超快!」聽到易子丘才16歲,丁正昌笑說:「沒辦法,後段我體力真的跟不上!」

DT SWISS公司亞洲區總裁Urs Keller(左)帶從瑞士遠道而來的同事Michael Riehle一起參賽。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瑞士籍的DT SWISS公司亞洲區總裁Urs Keller不只擔任鳴槍貴賓,車齡25年的他也親自下場挑戰塔塔加,之前參加過騎士協會春季登山王挑戰的雙塔挑戰,這次騎塔塔加有些意猶未盡。「不能騎到塔塔加山頂,覺得挺可惜的。」

2010年便長駐台灣的Keller,對台灣美食讚不絕口。「冬天時我超愛吃火鍋,平日愛吃水餃,各式各樣的海鮮也是我的最愛。」另一位遠道從瑞士來台的同事Michael Riehle也覺得意猶未盡。「搭飛機來台的時間比今天騎的時間長很多。」

吳玉琴說路線因為坍方修改有點可惜,但大會很用心,還是覺得很值得,很開心。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挑戰者中也有不少女性車友,來自苗栗、車齡七年的吳玉琴說,沒能夠按照原定路線騎到塔塔加遊客中心,難度變得沒那麼硬,的確是有些遺憾,不過還是覺得很值得,「大會交管各方面挺用心的,讓我騎得很開心。

日月潭塔塔加挑戰沿途風景秀麗。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首設的「日月潭玉山塔塔加挑戰」本有938人報名,但因台21線部分路線坍方,在安全考量下將終點塔塔加遊客中心,改成在台21線110.5k(草坪頭)折返回終點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許多車友覺得難度不夠高決定退賽,大會也受理退費,最後計435人出發,427人完賽。

日月潭塔塔加挑戰。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此活動列入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滿天星挑戰系列,為非競賽性質活動,藉由個人計時挑戰騎乘,讓參加車友在完賽之餘,也能挑戰自身體能、發現自我潛力、享受翻新個人紀錄的樂趣。

南韓也組隊來參加,聲勢浩大。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大會也針對一般車友,11月12日以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為出發點,規畫了單車逍遙遊、環潭挑戰、以及兒童滑步車趣味競賽三種不同的路線。其中環潭挑戰共954人最多,兒童滑步車608人,逍遙遊576人。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12日日月潭單車嘉年華活動,環潭、逍遙遊、滑步車報到作業照常進行,但家長們可自行決定是否參加。唯根據氣象局預測,降雨機率大大提升,建議家長自備並幫小朋友們準備雨具,並攜帶大浴巾、保暖衣物、換洗衣物等備用。

另外,30K環潭路線可能因雨導致地面濕滑,提醒選手小心騎乘,若明天出發前雨勢過大,則將在現場開會決議後公告。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