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因愛而戰 布農單親戰士谷筱霜為父而戰奪金

谷筱霜展露霸氣於全運奪金。李天助攝

【楊勝凱/宜蘭報導】運動選手生涯不好過,可以讓他們堅持下去,心中都有一個讓她們堅持下去的動力,而南投布農單親女戰士谷筱霜,在今年宜蘭全運空手道對打首度奪金,雖然谷筱霜僅有154公分身高,但能讓她持續堅持下去的動力,很簡單「我想幫爸爸賺錢,讓他不用這麼辛苦工作!」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雖然相對身材處於弱勢,但谷筱霜今在全運空手道女子對打第一級中以驚人的差距,甚至在金牌戰還只花不到1分鐘時間就提前以8比0打敗對手摘金,上屆全運屈居銀牌的谷筱霜奪金後,第一件事就是撲向父親谷安昌的懷裡,像父親撒嬌報喜訊。

谷筱霜奪金後第一時間撲向父親和阿伯懷中。李天助攝

谷筱霜的父母親在她小學就離異,父親谷安昌從小一手拉拔四口小孩長大,但因為要時常往返南投、台中工作,谷家4個兒女從小就都讓阿伯養大,谷爸谷安昌說:「筱霜常來跟我要報名費,我跟她說,『我就算去搶也要給妳』。」谷爸不忍心的說:「我常常凌晨3、4點就要離開家去工作,但筱霜都會爬起來送我到門口跟我揮手說再見。」

谷筱霜最了解爸爸賺錢的辛苦,國中前都是練跆拳道,但受限於身高,一直打不進全國前8,高中後改練空手道,高二就奪下全中運銀牌,但筱霜說:「升大學前一度不想再練,因為覺得爸爸賺錢太辛苦,想去工作賺錢幫爸爸。」

谷筱霜克服身高的劣勢。李天助攝

因為筱霜從小就看著做板模工作的父親,要冒著生命危險在建築工地爬上爬下,特別是谷爸在921大地震時一度因為協助鋪路,讓大石頭砸中右腦,導致他右頭骨破裂和右眼幾乎全盲,谷爸說:「我這一生除了921大地震外,還因為眼晴不清楚的緣故,比較容易撞來撞去,工地也出生過兩次大意外,但為了筱霜一家四口,我都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出院工作賺錢。」

只要在國內比賽,筱霜的父親一定到。李天助攝

雖然谷爸時常出去外地工作,但筱霜與谷爸感情很好,她說:「養我的阿伯就像我第二個爸爸,我很幸福有兩個爸爸,希望我2020年東京奧運可以打進去,到時就帶兩個爸爸去東京看比賽順便旅遊。」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