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雖仍嘸甲意輸ㄟ感覺 周庭印學會享受比賽

全運男子一萬公尺前三名周庭印(中)、葉日鴻(左)和何盡平。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專訪】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今年二月日本丸龜馬拉松賽,周庭印半馬跑出1:07.03,成為首位達世大運參賽標準的我國男子中長跑好手,最後在台北世大運男子半程馬拉松以第九名作收,周庭印說:「差第八名一秒,只能怪自己的鬥志不夠強!」

周庭印背上的刺青。林嘉欣/攝影。

就讀國立體育大學碩士班的周庭印,因為父母離異,從有印象起就跟祖父母一起生活。「國一原本打籃球,會練田徑是想說如果好好練,就有機會進入公立學校,可以減輕家人經濟負擔,後來便愈練愈有興趣,跑步成為一生職志。」

周庭印。林嘉欣/攝影。

對周庭印來說,去年日本大學田徑錦標賽是他跑步生涯中最大的挫敗。

周庭印(前)學會享受比賽。林嘉欣/攝影。

「為了那場比賽,我作了很多準備,前面幾場比賽表現也都不錯,沒想到不僅沒有突破,還退步了,感覺糟透了!賽後打電話給教練時,我難過到不行,完全無法控制自己失落的情緒,忍不住哭了!」

周庭印勇奪全運男子一萬公尺金牌。林嘉欣/攝影。

另一場讓他記憶深刻的比賽則是幾年前的金門馬拉松賽,「最後七公里,因為大小腿輪流抽筋,我幾乎是半跑半跳硬撐回終點,最後只拿到第八名,也讓我體認到,自己實在是練得太少。

經過台北世大運的洗禮,周庭印想法和態度都進階了。「以前的我非常在意輸贏,如果只為了要贏,我今天一定會一直守在集團中,最後關鍵才攻,但對現在的我來說,享受比賽和成績提升的過程,遠比結果的輸與贏來得重要。」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