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M》巴林美利達車隊鎖定登山王 上屆借車封后的艾瑪拼連莊

2017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記者會後大合影。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記者許瑞瑜/花蓮報導】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2017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10月20日登場,32國592位車友決戰武嶺之巔,包括兩位前環法黃衫和五位前任登山王、后,由「鯊魚哥」尼巴利領軍的巴林美利達職業車隊志在登山王,上屆借車出賽仍封后的英國艾瑪普莉要拼連莊。

巴林美利達隊文森佐尼巴利(左二)和弟弟安東尼奧(左一)和馮俊凱。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這項由交通部、觀光局、花蓮縣政府及南投縣政府指導,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主辦的挑戰邁入第六屆,是全世界自行車同好心中〝一生至少要來挑戰一次的經典路線〞口袋名單,本屆有史上最狂卡司,民視也將首度於8時至11時直播。

亮點選手在太魯閣車站前的琉璃壁畫前合影。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民視一台外,網路也看得到直播,網址為英文直播:https://youtu.be/XgyopaTNjHo、中文直播:https://embed.4gtv.tv/page/2017KOM-00543.html

上屆借車仍封后的英國艾瑪普莉將拼連莊。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首度來台的環義、環西、環法「三冠王」巴林美利達隊尼巴利表示,此次來台一則是受贊助商美利達之邀,加上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有約27%的陡坡,難度很高,也是他很想參加的挑戰,將全力以赴爭冠。

Liv宜蘭女子隊葉羽霜(左)和陳姿吟參加2017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史上還沒有一位台灣籍的「登山王」,這次有巴林美利達隊這麼強的後盾,想不想拼一下?「台灣一哥」馮俊凱說:「尼巴利是很強的選手,我們是個團隊,我會全力以赴,但一切仍得視狀況和車隊戰略而定。」

華豐隊范永奕(前)是去年台灣登山王國內第一。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去年總排名14、台灣第一的范永奕,此次披大會副冠名贊助商華豐橡膠戰袍出賽,有「史上最強素人車手」之稱的范老師說:「台灣登山王讓大家認識我,也希望透過這個挑戰讓大家看見台灣,我的目標只有一個:不斷挑戰最好的自己。」

華豐隊范永奕期待年年有突破。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2011年環法黃衫卡德.伊文斯用「地表最艱難的自行車爬山賽段」來形容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由於已經退休,伊文斯強調此行會以享受比賽和美景為主,美國卡麥隆也繼環台賽後,再度來台挑戰登山王。

Liv宜蘭女子隊葉羽霜(左)和陳姿吟。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上屆登山后艾瑪普莉再度來台衛冕,去年記者會時艾瑪普莉愁容滿面,原來初次來台的她考慮到車子的運費太貴,決定來台灣才借車比賽,結果因為157公分的身材太嬌小,但能借到的車尺寸都太大,讓她焦急的心情全寫在臉上。

美國卡麥隆繼環台賽後,再度來台挑戰登山王。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不過艾瑪實在是太強了!騎著借來的車還是一路飆上武嶺拿下女子組冠軍,七月曾在洛磯山脈Haute Route Rockies自由車賽第五站技壓群「雄」,成為賽史首位在Queen賽段打敗所有男子選手的女將。

巴林美利達隊馮俊凱(左)和隊友。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被問到想不想在2017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也如法砲製?艾瑪普莉笑說:「對任何一位運動員來說,如果有機會當然想,不過這今年的選手實在太強了,女子組中也有好幾位高手,這次裝備較齊全,我會全力拼連莊,也期盼突破上次成績。」

巴林美利達隊馮俊凱。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去年獲得女子組總季軍的Liv宜蘭女子隊陳姿吟,此次帶著在亞洲登山車巡迴賽拿到青女組金牌的葉羽霜一起來挑戰,對於女子組獎金提高到50萬,陳姿吟說:「沒特別嗨,但知道這次有很多好手來,倒很嗨!目標是比上次騎得更快!」

巴林美利達隊鯊魚哥尼巴利(中)。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2017臺灣自行王登山王挑戰將於10月20日上午6時,從接近海平面的太平洋濱花蓮七星潭,經太魯閣高聳深邃的高山峽谷、直達臺灣公路最高點合歡山/武嶺,從海拔0公尺到3275公尺,全長105公里。

巴林美利達隊鯊魚哥尼巴利(右)和馮俊凱。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今年大會有多項創舉,其一為民視將挑戰山區訊號不佳的賽事轉播作業,於當天上午08:00至11:00轉播精采賽況,讓無法到場的觀眾有身歷其境的感受,並透過鏡頭將臺灣之美,傳送到世界各地,讓全世界看見臺灣和臺灣KOM。

2017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亮眼選手練車。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其二為平權訴求下,本屆男、女子組冠軍獎金首度齊頭同為50萬元,也就是說,女子組冠軍獎金由上屆的新臺幣20萬元,大幅提高至50萬元,臺灣總冠軍獎金則維持10萬元。

大會亮點選手練車。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今年計有來自全球32個國家和地區592位車友,來體驗這條由法國知名自行車專業雜誌Le Cycle評比為世界十大艱難挑戰之一,和環法大賽阿爾卑斯山賽段齊名的天堂路。今年除參加人數創新高外,外籍車手318人、比例53.71%也首度超越本國籍。

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大會每年均邀請國外名將來臺〝助拳〞,包括在全球公路車三大賽──環法、環義、環西大賽登山王及奧運表現優異的選手,2015、2016年環西班牙自行車大賽登山王西班牙Omar Fraile,便於去年和前年兩度來臺。

今年受邀車手更是超重量級,一位是前環法總冠軍和世錦賽金牌、BMC品牌大使、人稱〝冏爺〞的澳洲名將卡德‧伊文斯(Cadel Evans);另一位是巴林‧美利達車隊現役主將、曾獲三大賽冠軍的〝鯊魚〞文森佐‧尼巴利(Vincenzo Nibali)。

華豐隊范永奕是去年台灣登山王國內第一。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文森佐‧尼巴利(Vincenzo Nibali)25歲就奪得環西大賽總冠軍,隨後分別在2013及2016環義、2014環法封王,成為史上第六位完成三大賽滿貫車手,此行還帶著24歲、同樣以爬坡見長的弟弟安東尼奧·尼巴利同行。

KOM結束隔天,尼巴利還將到臺中霧峰,參訪以大盤、龍頭、把手、車首組件與操控組件聞名的FSA公司在臺灣的工廠 – FSA臺灣,透過工廠巡禮了解頂級產品的設計思維。2013年環義總冠軍Ivan Basso亦曾參訪FSA臺灣。

Liv宜蘭女子隊葉羽霜(右)和陳姿吟參加2017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40歲的澳洲卡德‧伊文斯(Cadel Evans),是1998、99世界盃登山車系列賽越野賽總冠軍,也是2009年公路世錦賽冠軍、環西總季軍、2010環義衝刺王、2011環法黃衫及2013年環義總季軍,屬全能型車手,2015自職業賽退休。

名將之外,歷屆登山王幾乎到齊,2012、2014兩度拿下臺灣登山王總冠軍的丹麥艾伯森(John, Ebsen)、去年賽前摔傷未能來臺衛冕的2015年冠軍法國孟尼爾(Damien, Monier),以及2016登山王西班牙Oscar Pujol Munoz都來大車拼。

女子組不僅報名人數50人創新高,陣容也是史上最強,九月甫在長程鐵人兩項

巴林美利達隊馮俊凱。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世錦賽四連霸的英國艾瑪.普莉,登山后衛冕路上最大的石頭,是2013、15年冠軍日本與那嶺惠理,及女子環義大賽冠軍德國克勞蒂亞‧利希滕貝格。

35歲的艾瑪.普莉是2008北京奧運女子個人計時賽銀牌、2010年世界自由車公路錦標賽個人計時賽金牌,今年七月在洛磯山脈Haute Route自行車挑戰賽第五站技壓群雄,成為史上第一個在Queen路段上打敗男子選手的女傑!

26歲的與那嶺惠理,是2013年、2015年臺灣登山后,和2015亞軍加拿大費德娜Marg Fedyna、2009女子環義大賽、2014La Route de France冠軍德國克勞蒂亞‧利希滕貝格(Claudia Lichtenberg)都是箇中高手。

美國卡麥隆今年曾來台參加環台賽。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國內好手也是精銳盡出,同屬巴林‧美利達隊「鯊魚哥」的隊友馮俊凱、登山王精神指標車手范永奕、劉書銘; 女子組去年總季軍陳姿吟、2014總亞軍秦欣等都與會,共創KOM傳奇。

在國際上口碑極佳的臺灣KOM,今年還吸引Global Cycling Network (GCN)團隊來臺作專題報導。GCN在全球自行車壇極具影響力,除了報導KOM活動之外,GCN也將觀察報導臺灣自行車運動的環境與風氣。

全長105公里的臺灣KOM挑戰中,前80公里以平均7%爬升率,穿越壯麗的太魯閣峽谷向上攀升。壓軸好戲是從大禹嶺開始最後10公里、坡度17到27%的天堂路。高難度的挑戰性,結合令人讚嘆的沿途絕景,成為本賽事的獨特魅力。

亮點選手在太魯閣車站前合影。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為提供安全挑戰環境,10月20日花蓮路段將實施交通管制,敬請民眾配合改道,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臺193線七星潭聯外高架橋至新城鄉民有街管制時間為05:30至 07:00,舊臺9線太魯閣大橋北端至錦文橋北端管制時間為06:00至07:30,臺8線太魯閣閣口至天祥管制時間為06:30至08:00,臺8線天祥至大禹嶺管制時間07:00至12:00,臺14甲線大禹嶺至合歡山遊客中心管制時間08:30至12:00,南投臺14甲線翠峰至合歡山遊客中心管制時間為09:00 至10:30。

亮點選手艾瑪普莉(右起)尼巴利、伊文斯等合影。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本屆再度由DURO華豐橡膠工業公司副冠名贊助,持續六年參與的美利達自行車公司,特別安排尼巴利及馮俊凱參賽,DT Swiss傑德公司提供贊助及碧綠神木補給團隊服務,SHIMANO三司達企業則為大會提供路上服務及中立支援車。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720 armour運動墨鏡也再度共襄盛舉,將致贈當天12點整後前十位進入終點者720武嶺紀念眼鏡。大會官方用車及紀念品服裝等,分別由LUXGEN納智捷汽車北智捷公司、YAMAHA臺灣山葉機車及Champion System卓比奧斯和Bryton等品牌支援。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