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M》720登山后艾瑪普莉 自由車和鐵人界傳奇

上屆借車仍封后的英國艾瑪普莉,將代表720armour頒武嶺鏡給台灣敢鬥桑。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記者許瑞瑜/特稿】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走出骶骨裂傷致里約奧運金牌夢碎陰霾,「720登山后」英國艾瑪普莉強勢回歸!七月Haute Route Rockies車賽技壓群「雄」,九月長程鐵人兩項世錦賽四連霸!這位嬌小身軀內蘊藏巨大能量的岩土工程博士,是車界和鐵人界傳奇!

將代表720armour頒武嶺鏡給台灣敢鬥桑的艾瑪普莉(Emma Pooley),原本是跑步選手,因傷轉戰自由車,飆出2008年北京奧運女子個人計時賽銀牌、2009年女子環義自行車大賽第四名,以及2010年世界自由車公路錦標賽個人計時賽金牌。

興趣多元的她雖然才157公分,但在鐵人界也呼風喚雨,2014年Powerman Zofingen世界長程鐵人兩項錦標賽(10公里路跑/150公里自由車/30公里路跑),艾瑪普莉以推進場地紀錄16分鐘的壓倒式勝利一鳴驚人,嚇壞眾多對手。

2016年里約奧運,第三次代表英國參賽的艾瑪普莉,原本期待繼北京奧運奪銀後更上層樓,未料賽前三周摔車骶骨裂傷金牌夢碎,個人計時賽以第14名作收,雖然沮喪,但她並未因此喪志,去年10月首度參加台灣KOM便拿下登山后。

今年傷癒復出的艾瑪普莉更神!七月在洛磯山脈Haute Route Rockies自由車賽第五站技壓群「雄」,獲得單站冠軍,成為該項比賽史上,首位在Queen賽段打敗所有男子選手的女將,當然,最終也笑納女子組總冠軍。

接著她又挑戰歐洲高山半馬成功,取得總爬升2100公尺越野路跑賽冠軍,九月又在長程鐵人兩項世錦賽風光四連霸,比亞軍快了27分鐘。讓對手連車尾燈都看不見已成艾瑪招牌,今年鐵人賽季至今,她領先第二名的差距都超過10分鐘。

值得一提的是,自由車和鐵人其實都只是艾瑪的專長「之一」,她不只運動細胞發達,功課也頂呱呱,是英國劍橋大學工程系碩士(工程系一等榮譽)、瑞士聯邦蘇黎世科技學院岩土工程博士。

好學不倦的艾瑪普莉很喜歡學習新的東西,「最近剛上電腦輔助設計(CAD)的四天密集課程,這樣能讓我覺得腦袋有被刺激到,不會因為只運動而萎縮了。」艾瑪笑說:「老實說,拿到博士學位後,有時覺得自己腦袋好像變豆腐渣了。」

相較於比賽結果,艾瑪說她更重視過程和內容。「每場比賽不可能從頭到尾都像嘉年華會一樣開心,但一定要盡力做最好的自己,心態很重要,壓力讓我做事嚴謹,規律,是種驅動力,付出的本身,能帶來很大的滿足感和成就感。」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擁有博士學位的艾瑪不諱言,如果當工程師一定會有更高的收入,父母也會比較放心,但她還是選擇做自己熱愛的事。「雙親和家人都有『正常』的工作,讓我的『正常』看來很『異常』。但到底怎麼樣才算『正常』呢?我也不知道!」

訓練之外,艾瑪普莉最熱愛的是做菜!最近正在寫一本半食譜半自傳式的書,連書名「Pocket Porridge」(隨身快煮粥)都想好了。「內容包括我多年來為訓練及比賽設計的健康食譜,順利的話,說不定以後我也能說我是作家喔!」艾瑪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