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利盃》張婷婷椎間盤突出 楊天放神救援續兩代情

運動傷害防護大師楊天放(右四)和鐵人界張家班有兩代情緣。中華民國鐵人三項協會/提供。

【記者許瑞瑜/宜蘭報導】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運動傷害防護大師楊天放7日現身宜蘭梅花湖,專程來為腰部椎間盤突出的張婷婷作預防性貼紮。事實上,30幾年前楊天放便曾率張勝凱出國比賽,如今因張勝凱的女兒張婷婷再續前緣,和「張家班」間的兩代情緣蔚為佳話。

楊天放本身就是傳奇!雖然從眼睛、心臟、胃都動過刀,也曾歷經中風和腸打結,半年前還因心臟衰竭住院,醫生建議安裝CRT同步心臟收縮機但他拒絕,心臟功能已剩下不到20%,但仍心心念念運動員,持續為體育界奉獻,精神感人。

「張家班」中的張婷婷6日在全運會鐵人賽標準賽奪銀,到終點時因換氣過度痛苦地趴在地上,稍事休息後7日上午再和姐姐張嘉家、弟弟張家豪和隊友張團畯聯手,為台北市拿下混合接力賽金牌。

401楊天放(右二)和張家班三姐弟。中華民國鐵人三項協會/提供。

但張婷婷透露,換氣過度問題不大,倒是七月練習時腰痛背痛,本以為訓練過度無大礙,但一直沒好轉,九月做了核磁共振後才知道是腰部椎間盤突出所致,目前正接受楊天放老師治療。

教練爸爸張勝凱表示,民國70年左右楊天放便曾以領隊兼教練身分,帶著他和現任中華隊教練徐瑞德等人,參加環哥斯大黎加國際自由車公路賽。

「那次超慘的,有一站比賽領先時太嗨,轉彎時一不注意衝太快撞上架在農莊旁的鐵絲網,整個人就像被釘在十字架上,痛到不行,眼鏡也摔破了,超糗的,還好當地華僑超熱情,送眼鏡給我,不然近視300度的我就比不了了。」張勝凱說。

對於張婷婷的情況,楊天放說:「婷婷除了腰部椎間盤突出外,臏骨也有點外翻移位跡象,要好好照顧才行,因為她這兩天接著比全運和天利盃鐵人賽,所以就先幫她作預防性貼紮,接下來還要補強核心肌群訓練。」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