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田賽》謝幕戰不完美博爾特有憾 不捨但急流勇退意志堅定

牙買加「閃電」博爾特的謝幕戰雖不完美,但他的英姿和成就,長留田徑迷心中。圖/@gettyimages。【記者許瑞瑜/綜合報導】

職業生涯最終戰以震驚世界方式說再見,牙買加「閃電」博爾特有憾,但強調:「這只是一場比賽,我的努力不會因此化為無形!」儘管萬般不捨,但博爾特急流勇退意志堅定。「許多人復出後狀況更糟,我不想步入他們後塵。」他說。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2017倫敦世界田徑錦標賽,是「地表跑得最快的男人」牙買加博爾特(Usain Bolt)職業生涯最終戰,按照田徑迷心中最佳的劇本,博爾特應該先在男子100公尺連莊漂亮開場,最後在400公尺接力拿下五連霸風光謝幕,無奈事與願違。

揮揮手!不帶走半片雲彩,博爾特瀟灑說再見!圖/@gettyimages。男子100公尺決賽,博爾特爆冷只獲得銅牌,400公尺接力更出乎人意料之外,博爾待認真地自動請纓跑預賽,也順利晉級決賽,未料決賽跑最後一棒的他,正準備加速時抽筋,單腳踏了幾下後倒地,捂著臉趴在地上的畫面震驚全球。

談到倫敦田徑世錦賽,博爾特坦言的確有壓力,對自己令人失望的表現很遺憾。但重新整理好心情的他強調,這其實只是他田徑生涯中的一場比賽,他也相信,自己多年來的努力和所獲得的成就,不會因為一場比賽的失敗化為烏有。

「有人跟我說:『拳王阿里(Muhammad Ali)職業生涯最終戰也輸了,所以你不要太有壓力』,讓我覺得很安慰。」

博爾特堅信,自己的努力和成就,不會因為一場不完美的比賽化為烏有。圖/@gettyimages。對於要離開跑道這件事,博爾特不諱言覺得很難過也很捨不得。但當外電記者問他:「是否有可能改變心意?」對急流勇退意志堅定的博爾特說:「不!我看過許多人復出,結果狀況更糟,我不想加入他們的行列。」

對於退休後的生活,博爾特充滿期待。「我的管理團隊已著手和國際田徑總會主席柯伊(SebastianCoe)討論,我希望能以形象大使的角色,對體壇作出貢獻。另一方面,教練米爾斯(Glen Mills)也希望我能協助訓練子弟兵。」

今年30歲的博爾特說,他很希望,20年後的自己還能持續在田徑界貢獻一己之力。「那將來會讓小孩繼承衣缽嗎?」博爾特說:「那得看孩子有沒有興趣和天份囉!我不會是那種會逼小孩,做他們不想做的事的父母啦。」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