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台灣鐵人賽事安全協會成立 建立賽事安全稽核機制

台灣鐵人賽事安全協會今成立。

一群擁有醫療救護專業能力,在馬拉松及鐵人賽事現場上公益救人助人,遍及全台的醫護鐵人(以下簡稱醫鐵),今宣佈成立「台灣鐵人賽事安全」協會,除依規定向政府立案,也宣布要在全國招募志同道合的熱血夥伴加入,並積極建立賽事安全稽核機制,號召國人一起守護運動賽事安全。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台灣鐵人賽事安全」協會成立當天,廣邀全台各賽事主辦單位及產官學代表蒞臨指導。包括現任立委趙天麟、高雄市政府體育處、高雄市體育會鐵人三項委員會主委姜寄生等、近50位代表齊聚一堂,堪稱相當難得的運動賽事業界領袖交流盛會。

新任理事長、在大學任教及知名企業管顧的陳彥良指出,「台灣鐵人賽事安全」協會成員們除了對照顧參賽者、和賽道安全議題有無限的熱忱外,近年也逐漸體認到安全機制才是所有改變的核心。他預告協會團隊不只會停留在賽道公益服務,當時機成熟時,將積極建立賽事安全稽核機制,實現提升賽事品質的核心宗旨。

協會理事及現任胸腔科醫師洪緯欣表示,之前自費參加許多三鐵和路跑賽事,都以追求自己的成績為主。自從加入醫護鐵人之後,因為這個頭銜而有了更有意義的責任,在賽場上會準備簡單的傷口包紮及藥物,以所學的知識幫助賽場上的選手,因此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且富有愛心的醫護夥伴,賽場上追求的不在是成績,而是幫助更多的需要幫助的選手。

醫護鐵人參與賽事的成員,本身為賽事的選手,會平均分配於賽道上,不同於一般賽事聘請的醫護人員,我們就像機動的醫療人員,可以提供賽場上緊急狀況的處理,讓參賽選手能有更多的保障。

協會成員之一,資深護理師許惠雯也指出,近期馬拉松、三鐵等耐力型賽事已從高峰期進入平原期,參賽者開始選擇賽事品質及安全度相對高的賽事參加。但對於賽事安全,國內法規尚無專責條文加以規範,例如曾有選手受傷甚至傷亡時卻因主辦單位的保險內容不同而求償無門,這些都是法規和機制尚待努力的方向。

未來「台灣鐵人賽事安全」協會除了讓從事賽道救援的醫護鐵人有個正式的法定歸屬,對於各方先進在賽事安全機制規劃上也期望能提供更多交流的機會。

本次參與協會成立大會的貴賓幾乎都是知名賽事主辦單位負責人,且起碼一半以上願意擔任台灣鐵人賽事安全協會顧問,一同為賽事的安全而努力。

「台灣鐵人賽事安全」強調,成員不只有熱情,更有改變現狀的能力,希望賽場上的朋友,能一起支持這些有想法、對地方有熱忱的醫鐵人。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