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立委真愛體育請照顧選手 莫再噴不切實際政治口水

請大家一起為參加世大運的中華隊選手加油!李天助/攝影。

文/翁志成(曾任國立體大教授,現為體育評論與觀察家)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台灣走入世界舞台不易,對外使用過的名字很多,唯獨接軌國際體壇,無法選,只能選擇「中華台北」

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後,失去國際奧會會籍,接著一連串的奮鬥、爭取及努力,歷經千辛萬苦20年,才受到國際奧委會認可,同意以「中華台北」重返國際體壇,從此各種國際賽事,依規定只能以此名參賽,與自我矮化無關

運動員出征究竟該掛「中華台北」?還是改用「台灣」?每隔一陣子就要搬上檯面吵一輪,結果總是維持現狀。講白了,在尷尬的國際政治環境下,現在想要把會員名稱改為台灣,國際間不可能支持。況且數十年下來,「Chinese Taipei」在國際上已具有識別度與知名度,不至於與中國混淆。

何謂洛桑協議奧會模式?其實質條款為:

(一)我奧會名稱確定為「中華台北奧林匹克委員會」

(二)我奧會所送之旗幟及標誌業經國際奧會核准

(三)國際奧會確保今後我參加奧運會及其他國際奧會所舉辦之活動享有其他國家奧 會完全相同之地位及待遇。

(四)國際奧會將協助我奧會申請恢復我各單項運動協會在各相關國際單項運動總會之會籍。

因此我國參加國際運動競賽,1981年之前是用「中華民國」名義參賽,簡稱中華隊;1981年之後則是用「中華台北」名義參賽,且有效控制之地區為台、澎、金、馬,簡稱中華台北隊。

真正使用「中華台北」名義參賽奧運會是從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亞運會是從1990年北京亞運會,距離上一次參賽亞運會已是20年前的1970年亞運了,從「中華民國」到「中華台北」,含淚奮鬥20年,這20年國際運動賽事,幾乎是空白。

我國參加國際運動競賽用「中華台北」名義參賽,已33年了,歷經8屆奧運及7屆亞運,及多次重大國際賽事,在國際上已打開其知名度及識別度,和「中國」絕不會混淆,也沒有被矮化的跡象。

請立法諸公,不要再浪費心力在這無意義的名稱上的口水戰,對運動員的鼓勵及照顧有很多事要忙,怎會還有空打無聊的口水戰,更暴露對體育知識的淺薄,也令人生厭,對選票絕對是負面的。

立法諸公們您們知道嗎?這371位世大運選手,每人都是十年以上青春歲月耗在運動場上,當三流(流汗、流淚及流血)選手,而運動訓練是無法當飯吃,退了選手身分之後,如何就業,前途茫然。

而你們深居高位的,照顧選手的心意及誠意有多少?民眾更應該關心他們的表現,給選手鼓勵,而非把無謂的政治壓力加諸在他們身上。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