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720甜姐兒洪珮寧再出發 盼在世大運奪牌並破全國

「720甜姐兒」洪珮寧將參加台北世大運女子三級跳遠。720armour運動墨鏡/提供。

【記者許瑞瑜/專訪】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每天進步一點點,就會離成功更近一點!」在2015年日本大學生田徑賽女子三級跳遠三連霸的「720甜姐兒」洪珮寧,經常這樣跟自己對話。放眼台北世大運,洪珮寧說:「我的目標是突破全國紀錄,這樣離頒獎台就更近一些。」

23歲的洪珮寧是在國小運動會時被教練發掘,開啟運動生涯,原本練跳遠,國中時教練覺得她各項身體素質還不錯,建議她練女子七項全能,結果讓她差點想當田徑逃兵。

「720甜姐兒」洪珮寧期盼能在世大運三級跳遠破全國。720armour運動墨鏡/提供。

 

「我體能不大好,那時候真的覺得好累,鍛鍊體能時,我都是最慢回來的那一個,比賽時更痛苦,常常第一天比完後,第二天就吃不消。」洪珮寧苦笑說:「所以我一直很佩服長跑選手,如果要我練長跑,我一定早就退出體壇了。」

洪珮寧坦言,當時是每天練習完就回家哭。「幸好身邊的好朋友鼓勵我,雖然很累,但也因為在同一個環境下互相支持,讓我度過了最難熬的時期,最終也站上頒獎台最頂端的位置,那一刻才體會到,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在跟教練溝通之後,「720甜姐兒」洪珮寧改練三級跳遠。「一開始接觸時,就覺得技術層面相當高,加上當時比較少人練女子三級跳遠,第一次比賽就拿到好名次,讓我大受鼓舞,給了我熱忱跟動力。」

「720甜姐兒」洪珮寧是台北世大運女子三級跳遠國手。720armour運動墨鏡/提供。

至於跳遠、三級跳遠和全能有何共通點?洪珮寧笑說:「最大的共通點,就是一樣要非常努力地去訓練,才可能有好成績囉!」但也因為三級跳很傷膝蓋軟骨,她把每一場當作最後一場在比。「希望趁還能跳的時候,盡量享受跳躍的感覺。」

105年台東全大運,洪珮寧在公開女田徑三級跳遠決賽中,第二跳就跳出13公尺21,打破田徑名將王國慧在94年大運會締造的大會紀錄13公尺20,第五次試跳,又跳出驚人的13公尺48,再次破大會,也躍居歷年第二傑。

洪珮寧這個成績,僅次於全國紀錄保持人王國慧,於1999年全運會跳出的13公尺63,以及1998年織田幹雄紀念賽的13公尺51,為我國歷年第三遠、也是台灣本世紀最遠的距離。

台北世大運,「720甜姐兒」洪珮寧期盼能在三級跳遠奪牌。720armour運動墨鏡/提供。

 

這也是洪珮寧田徑生涯中最重要的一面金牌。「當時大四,要忙體育表演會,五點多下課接著練專長,隨便吃點東西後,又要去師大體育館練體育表演會,回到宿舍都十二點多了,每天都追著時間跑,感覺時間根本不夠用。」

這樣狀態下參加台東全大運,又不湊巧地遇到生理期,洪珮寧只好吞了止痛藥硬著頭皮上戰場。「我的體質屬於生理期來,會陣痛到生不如死的那一種,所以很擔心受到影響,不過也可能因此意外激發更強鬥志,來面對身體考驗。」

「最後跳出來的成績,竟然打破高懸11年的大會紀錄,真的讓我非常意外,這是我第一次在比賽時,激動地落下開心的淚水。」這個成績,放在2015亞洲田徑錦標賽,有機會搶下銅牌,2015年光州世大運則排第六。

將代表我國參加世大運女子三級跳遠的「720甜姐兒」洪珮寧。720armour運動墨鏡/提供。

 

但洪珮寧更沒想到的是,運動員最怕的運動傷害,也在這個時候悄悄地找上門。

「有一天我突然感覺彎腰的時候,臀部麻麻的,看了好幾次醫生還是沒改善,最後才知道,可能是脊椎側彎壓迫到神經,左邊肌群有些損傷,目前是有定期去做針灸的治療,而練習前的暖身也要非常足夠,不然跑速度的時候都會有影響。」

復健過程中,洪珮寧覺得最辛苦的,是要鍛鍊自己不足的小肌群,「因為動作要非常到位,才能真的訓練到弱的部位,而且要持之以恆,一點一滴去累積。雖然傷至今未痊癒,今年全大運洪珮寧仍跳出12公尺25,寫下五連霸。

從每天辛苦的練習過程中,「720甜姐兒」洪珮寧體會到,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她常跟自己對話:「每天進步一點點,就會離成功更近一點。」提醒自己不要操之過急。

「720甜姐兒」洪珮寧盼在台北世大運展翅高飛,打破三級跳遠全國紀錄。720armour運動墨鏡/提供。

回首來時路,台灣師大運動與休閒學院碩二的洪珮寧說:「我最感謝的,是師大淑惠老師及新北高工陳榮富教練,兩位老師無私的教導,成就了今天的我。」

哈薩克的里帕柯娃則是洪珮寧最欣賞的運動員,「去年桃園國際邀請賽時,有幸一睹她三級跳遠的英姿,就深深被她吸引了,也期望自己能像里帕柯娃一樣,在跳的過程中展現力與美,讓觀眾也能感受到三級跳遠的精采和可看之處。」

「720甜姐兒」洪珮寧對台北世大運充滿期待。720armour運動墨鏡/提供。

放眼即將到來的台北世大運,「720甜姐兒」洪珮寧說:「除了想要打破全國紀錄外,當然更希望能拿到獎牌,到時候也期盼能借助觀眾席上所有人熱情的掌聲,讓我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在這個舞台上發揮出自己的水準,將獎牌留在台灣。」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