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體育署推數位典藏 傳奇瑰寶永流傳

紀政拿出50年前體育瑰寶。 林奕嵐攝

體育運動文化多元豐富,極具保存傳承價值,為恐歷史文物日漸流失,教育部體育署自98年即著手推動體育文物數位博物館,為讓更多藏於民間的經典文物可以永久保存,26日在臺北市西門紅樓北廣場舉辦「體育運動文化數位典藏徵集活動」,其中包括「微笑喬治」趙士強、「飛躍羚羊」紀政都出席,共同推動數位典藏。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本次文物徵集計畫的5大分類包括學校體育、社會體育、運動賽會、奧林匹克活動以及傳統體育,並以五行中的金、木、水、火、土作為運動屬性區別,並萃取5種我國原生動物的特徵習性,以我國珍貴稀有的「穿山甲」代表金,穿山甲時常縮捲成球狀猶如太極圖像,透過傳統武術家的意象作為傳統體育的代表,其他尚有「水牛」、「獼猴」、「白鼻心」、「雲豹」等可愛的吉祥物,期望為計畫注入年輕活潑的力量,鼓勵社會各界主動的提出文物與文史資料。凡經專業團隊評估選定具保存價值之文物,將以數位典藏永久保存。

體育署林德福署長表示,臺灣體育史擁有近百年的文化,典藏計畫可以保存我國體育運動發展的軌跡和紀錄,除了文物徵集之外,同時也規劃訪談具有卓越貢獻的體壇人物,預計4年訪談人數將達100人,透過高品質的數位圖、文、影、音,將具典藏價值之文物儲存為數位之檔案,提供給社會大眾,從事運動教育推展、學術研究與各項加值應用。

現場也邀請由西螺七嵌勤習堂李鑼村師父率本土武術團體,現場演出精彩傳統拳法套路與兵器展示,鼓勵全民拿出壓箱寶,利用數位科技的保存,將歷史永續留存,成為未來重要的文化資產。

本次文物公開徵集計畫的蒐整與典藏,第1年將優先啟動「傳統武術」類別,將具有精深武術與武德的耆老進行人物訪談及文物數位化,陸續將針對公開徵集之文物進行數位典藏,民眾如有推薦的人物、書籍、紀念品、老照片、剪報、手稿、錄音帶等史料文物,請與委辦單位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聯繫。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