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箭》中華隊跳脫以往模式 以賽代訓意外收奇效

中華射箭隊以賽代訓,收到很好的效果。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台北報導】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在三站世界盃射箭賽拿下四金六銀二銅好成績,中華射箭隊教練倪大智坦言:「原本擔心,選手為維持高強度,會過於緊繃和疲勞,畢竟這種以賽代訓模式,跟往年集訓一段時間再出賽很不一樣,沒想到反而收到很不錯的效果。」

中華射箭隊教練倪大智高度肯定以賽代訓效果。林嘉欣/攝影。

中華射箭代表隊近來比賽滿檔,三月先比泰國亞洲盃射箭賽,五月參加世界盃射箭賽第一站上海站,六月份更忙,世界盃射箭賽第二站土耳其站及第三站美國鹽湖城站,中間只隔了幾天,而且時差大不同,對選手是很大考驗。

中華射箭隊教練倪大智(左)接受記者訪問。林嘉欣/攝影。

倪大智指出,以前通常是集訓一段時間再出賽,結束後再集訓一段時間,再繼續角逐下一場比賽,像今年這麼密集出賽,而且都是大比賽,特別是連績三場世界盃距離這麼近,對大家來說都是第一次。

中華女子反曲弓好手譚雅婷受訪。林嘉欣/攝影。

也因為跟以往模式不同,對於選手的心理和生理層面的調適,教練團難免有一些擔心,「不過,近年射箭改採對抗賽制,變數很大,比賽經驗累積相形下更重要,不像以前的累積制,選手要如何很快地融入比賽,精神刺激很重要。」

在世界盃射箭賽表現出色的中華反曲弓好手魏均珩。林嘉欣/攝影。

「比賽一場接一場,一直處於專注、亢奮的比賽狀態,疲累在所難免,但臨場反應的調整能力也會越來越好,更能發揮出平時訓練的實力,從各站成績愈來愈好就可看出調整成果,不只心理狀況上升,精神狀態也相當正面。

中華反曲弓女子隊表現亮眼。林嘉欣/攝影

倪大智說:「目前反曲弓的表現維持在一定的水準,接下來更期待複合弓選手,也能為台灣奪下更多獎牌。」他相信,選手若能持續保持高檔的心理狀態,世大運絕對會創下佳績。「只要正常發揮,選手們都有奪金的實力!

里約奧運反曲弓女將譚雅婷表示,去年八月里約奧運結束後,便沒再參加大比賽,心理狀態沒調整好,一度陷入低潮,世界盃射箭賽第一站上海站時,一度對自己有所懷疑,出手時有些猶豫。

除了教練不斷鼓勵引領她走出低潮外,世界盃第二站土耳其站對到一位俄羅斯好手,也讓譚雅婷印象深刻。「她一上場就超有自信,氣勢十足,讓我領悟到,不管當天自己狀況如何,都要相信自己、堅持住,全力以赴,才能漸入佳境。」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