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車》籃球國手變身自由車國手 莊詠智將全力拼亞洲第一

聽障奧運自由車國手莊詠智(右)以賽代訓,左為教練狄懋昌。林嘉欣/攝影。【記者許瑞瑜/專訪】

由籃球國手變身自由車國手,即使對聽人來說都是件很不容易的事,何況是聽障人士!但莊詠智辦到了!下個月將第三度代表我國角逐聽障奧運會,卻是首度參加聽奧自由車賽的他說:「我的目標是騎進前八、力拼亞洲第一!」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今天登場的台灣燈塔極點慢旅活動,赫然出現聽障自由車國手莊詠智,原來他下個月14日將征戰2017土耳其薩姆松聽障奧運,在教練狄懋昌的建議下,參加這個活動以賽代訓。

林嘉欣/攝影先天聽覺障礙的莊詠智,一談到運動,眼睛就亮了起來。莊詠智笑說:「我從小就愛運動,運動是我生命中很重要、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學時期,他在聽障朋友邀約下,參加身心障礙運動協會,後來入選中華聽障男籃代表隊。

數度代表我國角逐國際聽障賽,莊詠智最珍貴的一面牌,是2012年南韓首爾聽障亞運男子籃球賽金牌。莊詠智開心地說:「身為隊長,帶領大家一起拿下金牌,到現在印象還是很深刻,我是雙衛(控球及得分後衛),教練說我能攻能守喔!」

林嘉欣/攝影。「冠軍戰對到日本,我隊一度落後,有隊友很害怕輸球,自己亂了陣腳,我一直鼓勵大家不要怕,畢竟只要比賽還沒有結束,我們就還沒有輸,只要努力不放棄,繼續防守就有機會,終於在最後一節反敗為勝,拿下金牌。」

還是聽障奧運籃球員時,莊詠智就認識自由車教練狄懋昌。「我很愛運動,但考慮到年紀漸長,爆發力漸漸衰退,而且打籃球傷膝蓋,相較之下自由車比較不會,所以四年前決定從籃球轉項自由車。」

林嘉欣/攝影。雖然生平首次參加聽障自由車國手選拔賽就摔車,但若沒有戴助聽器,完全聽不到的莊詠智,並沒有因此打退堂鼓。「與其它運動項目比較,聽障選手練自由車危險度的確比較高,但只要多吸收安全觀念、多練操控,就可以降低危險性。」

今年聽障奧運會,莊詠智將參加自由車男子一公里爭先賽、50公里搶分繞圈賽、100公里公路賽和登山越野車賽,這雖然是他第三次代表我國參加聽障奧運,卻是第一次角逐聽奧自由車賽。

林嘉欣/攝影。在行政院主計總處上班的莊詠智說:「自由車除了可以讓我繼續享受運動的樂趣,還讓我有不一樣的心情,因為騎到不同的地方,心情就會不一樣耶!」首次參加聽奧自由車賽,莊詠智以騎進前八、拼亞洲第一為目標。

中華聽障自由車隊教練狄懋昌表示,在聽障選手中,莊詠智的平衡感算是不錯的,而且他非常認真,就是經驗嫩了些,「只要再磨一磨,我認為下一屆亞太聽障運動會,他應該有機會出線。」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