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中華奧會舉辦奧會模式論壇 探討背景及實務交流

中華奧會沈依婷秘書長分享國際奧會體系組織與現況。圖/中華奧會提供

近年來我國積極參與國際體育活動,不論是出國參賽、參與國際會議,或於國內舉辦國際賽事均相當頻繁。體育署與中華奧會合作舉辦「奧會模式」論壇,促進體育從業人員之間的溝通與討論,也使更多民眾瞭解奧會模式的背景與執行,促進社會對於此一議題的對話和理解。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中華奧會沈依婷秘書長24日於論壇中表示,奧會模式是國際奧會因應海峽兩岸政治情勢,讓我國選手能夠持續參與國際運動比賽和體育活動所做的特別安排,具體呈現在我奧會與國際奧會於1981年簽署的洛桑協議中。奧會模式雖不是一個令人滿意的協商妥協結果,但卻是目前保障我國際體育活動空間的依據。

體育署林德福署長蒞臨奧會模式論壇開幕致詞。圖/中華奧會提供

洛桑協議內容規範了我奧會的名稱、旗幟及歌曲。依據該協議,我奧會名稱為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旗幟為中華奧會會旗,歌曲為我國國旗歌旋律,旗、歌經國際奧會核准。我奧會權益與其他國家奧會完全相同,奧會模式的規範也為目前絕大多數國際體育組織援用。凡是與國際奧會有關的活動與儀式、舉辦國際奧會相關活動的會議場地、訓練與競賽場館、選手村等及相關活動的文宣廣告、網站、廣播電視內容等均必須符合奧會模式。

我奧會目前的會徽與會旗原創者、同時也曾代表我國參加冬奧會的中華奧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翁明義表示,外界總是誤會會旗上面是黨徽,但並不是。他強調當時參考各國會旗,之後設計概念為了凸顯中華民國特色,以梅花和國旗紅藍白顏色結合,奧會五環是國際奧會宗旨,至於會徽部分,12道光芒代表一年12個月、生生不息,並包含國徽意象。

中華奧會運動委員會委員翁明義解說奧會模式及會旗背景由來。圖/中華奧會提供

經歷過無法參與國際體育競賽那段艱困時期的翁明義現在談到這個議題仍會哽咽,他說,我國在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外交處處受阻,自1973年3月第一次出國訓練比賽開始,他就把國旗別在胸前,扛在肩,背在背上,「從此我變成一個背國旗的人」。無奈國際現實,1976年蒙特婁夏季奧運因政治因素最後我代表團只有退賽一途。1980年冬奧亦退賽,「一個運動員花了這麼長的時間訓練、準備,卻無法參加比賽,這是最大的打擊!」

翁明義說,奧會模式給了運動員國際舞台,儘管一方面很遺憾我們無法使用國旗和國歌,但為了要讓我們的運動員有舞台,我們不得不妥協,給往後的運動員有發揮空間。他說,「只要我們努力,把成績衝出來,如果我們是頂尖好手,卻無法參賽,造成這比賽黯然失色,只要我們做到這點,我們就成功了。」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奧會模式論壇6月23、24日一連舉行兩天。圖/中華奧會提供

本次奧會模式論壇於6月23、24日舉行兩天,第一天參加對象為全國性單項運動協會、全國性體育總會及各縣市政府體育相關單位。第二天則開放一般社會大眾報名。主講人包括中華奧會沈依婷秘書長;中華奧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奧會會旗的設計者翁明義;資深射擊國手杜台興。同時亦邀請中華民國角力協會理事長張聰榮、中華民國足球協會秘書長陳威任、中華民國網球協會秘書長劉中興、中華民國田徑協會副秘書長鄭世忠等分享主辦國際賽事經驗;論壇最後並由體育署官員與在場人士座談。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