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輔大足球主球場 1.8億周邊建設面臨五大問題

輔大足球場將是今年台北世大運足球最重要的場地。楊勝凱攝

【楊勝凱/新北報導】距離台北世大運即將邁進倒數兩個月,但場館問題逐漸浮現出來,周五、周日(16、18日)兩天在新北輔大舉行的台灣甲級企業足球聯賽暨世大運測試賽,連兩日都在雨天中進行,都不斷暴露出設施上正問臨著五大問題,恐怕會在世大運比賽期間造成不小的困擾。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台北世大運足球的競賽場地分別在輔仁、新莊田徑場、新竹縣第二運動場和長庚大學田徑場4個場地,其中又以輔仁球場最重要,包括中華男女足球隊賽事和金、銅牌戰都設定在輔大,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足球在台灣雖是冷門項目,卻是國際綜合賽事上最引外人注目的比賽,不少屆世大運甚至把男足金牌排定在最後一天人數最多的主球場舉行。

輔大人工草皮足球場其實早在前幾年就已經鋪好,這次劃為世大運足球競賽場地後,主要是要建設6156個觀眾席的看台以及符合國際標準的夜間照明,原本預算是2.4億後來刪為1.8億元,但兩天下來,包括教練和球員都最關切其中的五點。

第一天測試賽就出現供電問題。

  • 燈光供電問題:
周五世大運測試賽第一次正式啟用就出現跳電,照明停擺了一個多小時才讓賽事開始,周日賽事照明雖然順利啟用,但因發電機供電問題,部份照明未全開,雖然大會表示照明度已符合國際賽標準,但有教練覺得照明還是不太足夠,未來必須要留待室內看台一起供電才能完全打開,但屆時兩邊供電狀況如何,讓人擔心。

球員預備室像工寮的外型。楊勝凱攝

  • 球員預備室工寮:
一般室內球員休息室必須有四個房間,但由於輔大新建的室內場地腹地不足,只能在球場邊蓋了一個類似工寮做為球員預備室,內裝不得其門而入,但外觀卻是相當難登大雅之堂。

球場邊的田徑跑道完全破爛不揕。楊勝凱攝

  • 球場外的破爛田徑跑道:
由於整建球場周邊設施,輔大學生不僅沒了可以運的田徑場,而且原本平整的PU跑道竟然凹凸不平且表面還翹起,非常不雅,球員走在上面也非常危險,雖然工地反映會在世大運前美化完畢,但未來能否還給輔大人一個標準的田徑場還是問題。

輔大球場的觀眾席是露天的座位。楊勝凱提供

  • 露天的觀眾看台:
台灣天氣變化大、雨季多,而足球又必須在下雨時照常開踢,但輔大的觀眾看台卻是採露天式,未來若在世大運期間下雨,看球的球迷恐怕得撐傘看比賽了。

輔大足球場存在不少問題。

  • 無兩邊攔球網:
一般國際賽在兩邊球門後會有架高的攔球網,為的就是防止球員重砲射門時球飛出砸到球迷,但輔大球場原本也有設攔球網的預算後來卻被刪掉,但輔大球場一邊靠近車兩不少車輛的三泰路,若球飛到路上砸到機車族或車輛造成交通意外,事情就大條了。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