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三民三四五年級小小兵 盼在中華盃拋出冠軍彩帶

由三至五年級合組的台北市三民國小男排隊,目標鎖定中華盃冠軍。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高雄報導】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三月青年盃排球賽,預備好的冠軍彩帶沒機會拋,跨三、四、五年級生組成的三民國小小小兵擦乾眼淚,把「我想變強!」「我想拿中華盃冠軍!」的心願寫在彩帶上。「希望彩帶能在中華盃派上用場!」三民國小體育組長廖峻毅說。

台北市三民國小男排隊練球。林嘉欣/攝影

首度取得中華盃資格

有「台灣國小排壇甲子園」之稱的中華盃排球賽有報名門檻,必須在五大盃賽累積積分排名前12才可參加,台北市三民國小今年積分在男童五年級排名第一,這同時也是三民創校以來,首度取得全國中華盃排球賽參賽資格。

北市三民國小男排隊首次打進中華盃,全隊都很嗨。林嘉欣/攝影

全校學生不到三百人

台北市三民國小創校於民國68年,成立之初的使命是為了舒緩民生社區遽增的人口,但在少子化等因素影響下,目前全校學生不到300個,平均每個年級不到50個,這次是由三、四、五年級跨年級組隊,參加中華盃排球賽五年級男童組。

北市三民國小男排隊鬥志高昂。林嘉欣/攝影

八年前重新組排球隊

廖峻毅說,三民之前也曾組過排球隊,但中間中斷了很多年,直到八年前才又重新組隊,學校體育重點發展體操與排球,並在五年前聘請呂紹平老師,擔任排球隊教練。

三民國小第一次打中華盃便闖進六強。林嘉欣/攝影

積分第一拚進國小排壇甲子園

為了前進被稱為「台灣國小排壇甲子園」的中華盃排球賽,三民國小很努力。廖峻毅說:「我們要一直參加比賽,因為積分取得相當不容易,而且我們只能以賽代訓,不像其他傳統排球強校,可以有系統地訓練和比賽。」

三民國小全校不到三百人,男排隊能成軍大家格外珍惜。林嘉欣/攝影

有興趣的都歡迎加入排球隊

「在三民,只要是有興趣的孩子,都可以來玩ㄧ玩排球,看到協調性好的孩子,我們會拜託爸爸媽媽讓他們來(雖然常常被打槍)。但也很感謝,一路上有許多支持的爸爸媽媽,願意放心地把孩子交給我們。」

校長張正霖探視兼指導球員功課。廖峻毅/提供。

校長張正霖探視兼指導功課

為了不辜負家長的期望,三民將排球融入體育課,訓練中常帶入遊戲提高球員興趣,練球外也幫孩子課輔,此次來中華盃探視加油的校長張正霖,就親自指導學生功課,「我們希望孩子開心打球之餘,也不要荒廢功課。」

球員將心願寫在沒機會拋出的冠軍彩帶上。廖峻毅/提供。

冠軍彩帶準備好了 卻沒機會拋

去年十月全國媽祖杯排球賽,三民國中勇奪五年級男童組冠軍,第一座五大盃賽冠軍到手,今年一月全國和家盃再稱王,華宗盃第三,三月青年盃一心想拿下第三冠,彩帶都準備好了,可惜冠軍戰輸給南市東興,以亞軍作收。

這一次,三民國小希望能在中華盃拋出冠軍彩帶。廖峻毅/提供。

心願寫上彩帶 目標直指冠軍盃

雖然儘管青年盃只拿第二,仍在五年級男童組積分排第一,但一心想在奪冠後拋彩帶的心願沒能達成,小小兵們好失落,「我就讓他們把心願寫在上頭,勉勵自己,他們有的想變強變高,有的想拿中華盃冠軍。」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球員寫下想在中華盃奪冠的心願。廖峻毅/提供。

目標就在前方不遠處

打進六強決賽,離目標愈來愈近,廖峻毅和教練呂紹平希望孩子們揮灑汗水,為自己圓夢。「三民國小的中華盃初體驗,究竟會在哪個高度畫出美麗彩虹?老師會在一旁很激動地看著,和爸爸媽媽一起幫你們加油,三民加油!」他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