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東興魔鬼教練黃士豪 英文老師教出冠軍隊

英文老師黃士豪(後排左)16年來不支薪義務指導東興國小男排隊。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高雄報導】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真的假的?英文老師能教出全國冠軍排球隊?沒矇你!是真的!

東興國小男排隊此次中華盃只有八名球員。林嘉欣/攝影。

台南市東興國小男排隊教練黃士豪訓練超嚴格,但球隊後援會卻超挺這位「魔鬼教練」。因為,16年來,這位英文老師不支薪義務帶球隊,無怨無悔的付出,大家都看在眼裡,感動在心裡。

東興國小男排隊練球很認真。林嘉欣/攝影。

68年次的黃士豪畢業於台東大學語文教育學系,大學時是學校排球隊大砲手,畢業後服替代役時,曾在台南南安國小帶排球隊,民國91年進入台南市下營區東興國小擔任英文老師至今。

打出好球時,東興國小男排隊互相擊掌。林嘉欣/攝影。

草創時期 出外比賽用塑膠袋裝球

因為自己喜歡排球,黃士豪決定在東興國小成立排球隊,但萬事起頭難,一開始不只球員不好找,也完全沒資源,幾乎都得要自掏腰包,「剛開始帶隊出去比賽時,我們連球袋都沒有,就用塑膠袋裝著球就去比了!」

東興國小男排隊拚勁十足。林嘉欣/攝影。

永信盃、中華盃都拿過冠軍

雖然大環境很克難,但因為加入球隊的孩子都是真正喜歡排球的,東興國小很快就嶄露頭角,拿到永信盃全國排球賽冠軍,「永信盃和中華盃,我們大概各拿過三次冠軍吧!」

東興國小男排隊身材矮但鬥志高。林嘉欣/攝影。

最早上班最晚下班 不支薪帶球隊

就這樣,16年來,正職是學校英文老師的黃士豪,不支薪義務帶領排球隊,學校其他老師感動地透露:「黃教練可以說是最早上班、最晚下班的老師,中途有球員需要上安親班的球員,教練也親自送到安親班再到安親班接回練球。」

教練黃士豪對小球員耳提面命。林嘉欣/攝影。

練球外還幫球員課輔

為了不讓家長擔心球員們的功課,黃士豪也會挪出時間,幫球員們輔導功課,外出比賽天數較多時,也會要求球員們需帶功課作業,比賽結束後找時間讓他們寫作業和複習,也因此,雖然帶隊很嚴,但他的用心和付出令家長們動容。

東興國小球員認真盯好每一顆來球。林嘉欣/攝影。

要求球員 盡心盡力打好每一球

今年中華盃東興國小八名球員中,五年級和四年級各佔四位,身高又矮,最高的只有148公分,黃士豪沒給球員太大壓力,「過程比結果重要,我只有一個要求,就是每一球都要盡心盡力打,把平常練習的水準打出來。」黃士豪說。

黃士豪(右)希望小球員盡心盡力打好每一場球。林嘉欣/攝影。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