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學會和妥瑞症和平共處 高師大蔡品誼勇敢追夢

跳高用剪式竟意外跳過1公尺47,蔡品誼很開心。蔡品誼/提供。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記者許瑞瑜/特稿】

競技場上,沒有如果,只有結果!但蔡品誼堅信:「夢想,是留給永不放棄的人!」

這是一位妥瑞症、過動症和學習障礙的選手,勇敢逐夢的故事!

有六項沒比過 首次比七項竟摘金

人生首次參加女子七項全能比賽,七項中除跳遠正式比賽過外,其他六項都是大姑娘上花轎,頭一遭,便奪得全大運一般女生組七項全能金牌。這樣的蔡品誼,已令人嘖嘖稱奇,但真正虐心的,是背後的故事。

林漢森教練(左)改變了蔡品誼的人生。蔡品誼/提供。

 

妥瑞症 過動症 學習障礙全包

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一年級的蔡品誼,是位同時有妥瑞症、過動症和學習障礙的選手。「我會不自覺地眨眼睛、甩頭、聳肩或是發出聲音,小時候,有些調皮的同學會故意模仿我的動作取笑我,我很生氣,就會跟他們起衝突。」

一開始家人和老師都以為她不乖,常被老師罵,家長也不理解,為什麼這個孩子講都講不聽。國小三年級起帶她到醫院檢查,一直檢查不出原因,直到小五時確診,家人才知道是妥瑞症、過動症和學習障礙,在折磨著這個小女孩的心。

經常遇到不友善對待

「從小到大,我經常要跑醫院,生活中也常會遇到不友善的對待,例如到火車站坐車時,有時妥瑞症狀發作,就會發出一些奇怪的聲音,旁人以為我是故意在作怪,會故意推我或用奇怪的眼神看我,讓我很難過。」

蔡品誼很感謝陳麗萍(左)老師。蔡品誼/提供。

 

練跳遠時完全沒症狀

聽說運動可以紓解妥瑞症狀,小六時蔡品誼在教練陳志偉指導下,練了一年跳遠。「沒想到因此愛上跳遠,而且練跳遠時,幾乎完全沒有妥瑞症症狀。」

可惜因為種種因素,國高中階段,蔡品誼中斷正規訓練,只能自主訓練,105年全中運參加高女跳遠未晉前八,但獲頒個人運動精神獎。

沒考上第一志願 一度迷失自己

因為學習障礙的關係,蔡品誼考學測時沒有作答完畢,最後沒能如願考上第一志願醫學系,讓她很受傷。「我開始否定自己,迷失自己,覺得老天跟我開了一個大玩笑。」

蔡品誼(左二)勇奪一般女子組七項全能金牌。蔡品誼/提供。

 

到金城國中練田徑 遇貴人林漢森

心情低落的她,想到了自己最愛的跳遠,因緣際會下,去年四月開始到臺南市金城國中接受正式訓練,也遇到了改變她人生的教練林漢森。

「因為先天上的注意力缺失,我學的很慢很慢,每個動作,都要練好幾次才會,漢森老師和陳麗萍組長很有耐心,不厭其煩地教我,並在我低潮時鼓勵我,讓我再次看見自己的價值。也很感謝導師劉老師,讓我學會勇敢面對自己。」

蔡品誼說,她在金城國中學到的,不只是田徑技術,更多的是做人處事的道理。「我開始對自己有信心,也到許多地方演講,說出自己的故事,讓更多人認識妥瑞症,希望可以幫助更多像我一樣的人,勇敢接觸人群,走出自己的世界。」

賽前練欄架摔傷 仍決定堅持到底

今年蔡品誼首度參加全大運的女子七項和跳遠,其中七項只有跳遠有正式比賽過,其他六項都是第一次參加,賽前幾天練欄架時還因為失誤,摔得兩邊膝蓋都腫起來,但她不想放棄。「我在金城學到的態度就是『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蔡品誼跳高沒練背向式,是用剪式上場比賽。蔡品誼/提供。

 

跳高用剪式 意外跳過1公尺47

「第一項跨欄,我跑出教練還算滿意的成績,令我最意外的是,因為背向式跳高會讓腰不舒服,因此我沒有練背向式,但仍在跳高項目中以剪式跳過1公尺47,讓我非常驚訝。」

跳遠金變銀 哭成淚人兒

第二天的單項跳遠比賽,蔡品誼最後一跳被超越,快到手的金牌變成銀牌,自責沒達到目標,也沒破個人最佳成績的她哭成涙人兒。但身心俱疲下還有800公尺要比,一度不知該如何是好,這時她看到林漢森傳來的訊息:「800要撐著!」

「跑800公尺時我真的很痛苦,但我告訴自己,感覺痛苦就表示我正在進步,雖然成績不盡理想,但每項比賽我都用盡全力,我知道這是我要追求的,也深信:夢想是留給永不放棄的人,感謝爸媽、教練、組長的支持,讓我可以勇敢追夢!」

跳遠金變銀後好傷心,但蔡品誼(右)仍盡全力跑完800公尺。蔡品誼/提供。

 

學會在風雨後站起來

女子跳遠比完後,蔡品誼一邊哭一邊走上頒獎台。「領獎時,爸爸和漢森老師在下面拍照,叫我要笑一個,這時我才領悟到,成績並不是唯一練田徑最重要的事,而是要讓自己學會,如何在挫折風雨過後,再一次站起來。」

因為妥瑞症 看見不一樣風景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蔡品誼坦言,成長的過程中,她常常因為有妥瑞症畏懼退縮,「直到我開始學會和它和平共處,並看見我自己的優勢(堅持),才不再自怨自艾。或許,妥瑞症是上天給的恩賜,讓我看見不一樣的風景,走出不一樣的人生。」

除了跳高外,心思細膩的蔡品誼也常用文字分享心情。「看著湛藍清澈的天空,沈澱那些驕陽如炙揮汗如雨,都烙印於,無法抹滅的青春印記裡。除了寫,我想不到更好的方法。」

人生,就像是不同的音符隨機組合而成的樂章,上天給的音符,不管喜不喜歡,除照單全收,似乎也沒說不權利。但只要能夠用心傾聽,讀出每個音符的韻味,一樣可以譜出動人的旋律。蔡品誼,就是個最好的例子。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