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泳池頻破全國紀錄 國訓體能博士扮背後推手

林建良、黃硯歆、安廷耀與王郁濂組成的輔大接力隊打破國家隊在仁川亞運保持的全國紀錄。國訓提供

接連兩天,106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在游泳池畔,分別打破男子200公尺自由式、400公尺自由式接力的全國紀錄;其中,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運動科學處的體能訓練師陳佳慧,負責規劃及執行各種體能訓練,是一大重要功臣。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這次在全大運打破全國紀錄的游泳好手,包括黃硯歆、安廷耀與王郁濂,目前都在國訓中心進行密集訓練,由總教練李澄峯指導。

安廷耀(左)連續兩天打破全國紀錄,體能訓練是重要因子。國訓提供

游泳隊是從去年12月進入國訓中心,運動科學處立即與總教練和選手討論,了解選手狀況,並配合比賽訓練週期,把全大運當作第一個階段性目標。

在體能訓練方面,國訓中心運科團隊的負責人,是運科博士陳佳慧。她依據比賽日程,規劃訓練週期、重量訓練、核心和TRX訓練課表;每週3次重量和核心訓練、2次TRX訓練。

國訓中心體能訓練師陳佳慧(右)是游泳池畔破全國紀錄的幕後功臣。國訓提供

訓練過程中,運科團隊發現部分選手,上肢和下肢肌力不足,核心能力有待加強;因此,從去年12月至今年2月,主要在提升選手的肌力、耐力和肌肉,3月至5月則轉換最大力量和快速力量。

結果證明,游泳隊在核心、TRX和最大力量,都有大幅提升。教練李澄峯說,「現在在水裡的訓練量減少,搭配由運科安排的重量訓練,從選手的身體狀況開始改造,收到不錯效果」。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