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坦然面對落跑人生 胡家蓁要用雙腳榮耀上帝

兩度成為田徑逃兵的胡家蓁(右),說陳重導是上帝賜給她最好的教練。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特稿】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兩度逃離田徑場,去年十月歸隊的高雄師大胡家蓁,全大運百公尺預賽跑出11秒79個人最佳成績。「每個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坦然面對「落跑人生」的胡家蓁說:「感謝上帝賜給我最好的教練(陳重導),我要用我的雙腳榮耀上帝!」

胡家蓁(左二)在全大運女子百公尺預賽飆出11秒79個人最佳成績。林嘉欣/攝影。

小六參加鄉運 被陳重導相中

高雄師大二年級的胡家蓁是高雄囝仔,就讀港埔國小六年級參加鄉運一百公尺,被本身是百十跨欄好手的林園高中教練「石頭」陳重導相中,也開始了這段剪不斷,理還斷的師生緣。

胡家蓁現在已能坦然面對以前的一切。林嘉欣/攝影。

國二上半年落跑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為琢磨這塊璞玉發光,陳重導投入很多,為胡家蓁量身訂作訓練課表,未料國二上半年,胡家蓁突然從田徑隊人間蒸發,「一方面覺得訓練真的好累,一方面也不知道自己的目標在那兒,就不想練了。」

對於愛徒的出走,陳重導選擇冷處理。「體育是條辛苦路,要有足夠熱情才行,那個年紀的孩子,教練說再多的沒有用,要她自己想通,真心想練才有用。」半年後,胡家蓁回來了,「就內心有種感動和衝動,我跟教練說我想再拚一次。」

胡家蓁(左三)下個目標想拚世大運達標。林嘉欣/攝影。

中斷半年的代價 要付出雙倍練習

中斷半年的代價,是胡家蓁得付出雙倍的練習。陳重導說:「她身高不高,但自我要求很高,會提早五個小時起床暖身。」師徒再續前緣,這一回,胡家蓁的雙倍努力和汗水沒有白流,讓師徒收穫甜美的果實。

胡家蓁(右)從小六起便跟著陳重導練短跑。林嘉欣/攝影。

高二在全中運笑納雙金

林園高中二年級代表學校參加全中運,胡家蓁拿下高女一百公尺、兩百公尺雙料冠軍,並以11秒88的個人最佳成績達到亞青、世青和亞運參賽標準,隨後在2014年亞青田徑賽四百接力拿到銅牌,被視為短跑界明日之星。

陳重導(左)一路陪著胡家蓁成長。林嘉欣/攝影。

心態出問題 晉決賽了竟不想比

但太早成名也讓胡家蓁的心態產生了微妙的變化,陳重導看在眼裡,痛在心裡,雖然數度試著導正,但人算不如天算,他最擔心的事,最後還是發生了。

「那時的她其實很容易放棄,連晉決賽了都可以跟我說她不想比。高二拿雙金的前一天,她還哭著跟我說不想比兩百,其實預賽時我就看出她故意慢慢跑,想說淘汰了就不用再比,每一場都是在淘汰邊緣晉級,結果意外拿雙金。」

胡家蓁現在心態已和以前不同。林嘉欣/攝影。

高中畢業後二度落跑

雪上加霜的是,因為受傷加上心情浮動等因素,高三那年胡家蓁在全中運女子一百公尺只拿第三,兩百公尺還因為踩線,預賽就遭致淘汰,雙重打擊下,讓胡家蓁在高中畢業後,選擇再度逃離田徑場。

胡家蓁(右)對教練陳重導又內疚又感激。林嘉欣/攝影。

新星高掛跑鞋 陳重導成眾失之的

眾所矚目的短跑界新星就此高掛跑鞋,層峰的不信任,以及外界傳得沸沸揚揚,諸如:「這個教練到底是怎麼帶選手?把選手練到落跑?」之類的耳語和批評,對陳重導來說,都是不可承受之重,但他不想做任何辯解,選擇默默承受。

胡家蓁一度胖到60公斤。胡家蓁/提供。

 

身形一度走鐘 胖到60公斤

說到這裡,胡家蓁好內疚。「我真的很對不起教練,有時騎摩托車時,想到教練以前對我的教導和對我的好,就好想哭。」第二度逃離田徑場的日子裡,胡家蓁還一度胖到60公斤,陳重導笑說:「她的身形走鐘到嚇到另一位教練!」

胡家蓁說,接下來要用雙腳榮耀上帝。林嘉欣/攝影。

跟上一次一樣,陳重導選擇讓胡家蓁作自己的主。「她都上大學了,想要做什麼,該做什麼,該自己做決定了,並承擔自己做的選擇,不用我這個當教練的盯著,更何況,如果她不想練,我逼她也沒用。」

以前很封閉的胡家蓁(中),現在有好朋友了。林嘉欣/攝影。

胡家蓁:謝謝陳教練一直都在

去年十月,胡家蓁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心傷比皮肉傷還要痛,所以這次,花了更多時間療傷。」陳重導在確認胡家蓁這次是認真的後,再度接納這位迷途知返的愛徒。胡家蓁說:「真的很謝謝教練,一直沒有放棄我,願意再度收我。」

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田徑路上兩次髮夾彎,透過基督教信仰重新找回自己的胡家蓁,如今已能坦然面對。「現在的我,更懂得珍惜所有人對我的好,沒經歷過那兩次,現在的我不見得會比以前好,我相信,上帝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現在的胡家蓁(中)變得很開朗。林嘉欣/攝影。

下個目標:拚世大運達標

今天在百公尺預賽跑出11秒79的個人最佳成績,打破高二時所創的11秒88,對這對師徒來說意義非凡,陳重導說:「坦白說,真的不容易。下個目標,希望在決賽衝刺世大運標準11秒73,今天比賽時逆風0.4,應該有機會。」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回首來時路,胡家蓁很感念教練陳重導對她的包容。「我以前真的很不懂事,但教練一直都在!」重新歸零再出發,胡家蓁不想再浪費生命,「我要用我的雙腳榮耀上帝!回報教練!」胡家蓁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