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足球後衛布國巫好格 奪田徑一萬公尺冠軍

來自布吉納法索的陸軍官校巫好格(左二)和隊友陳信凱(左)包下全大運一般男一萬公尺金銀牌。林嘉欣/攝。

【記者許瑞瑜/台北報導】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拿下全大運田徑賽第一金的陸軍官校巫好格是足球校隊,來自布吉納法索的他奪冠後笑說:「去年完全沒配速,跟著領先選手衝到爆,今年我有配速喔!」對於近來台灣反軍公教風潮,巫好格很不解:「在我們國家,軍人地位是很尊崇的說。」

106年全國大專運動會田徑賽7日登場,第一面金牌在一般男子組一萬公尺項目產生,陸軍官校巫好格35分01秒04冠軍,隊友陳信凱35分41秒29亞軍,陳信凱說:「我們學校就我們兩個練這個項目。」成功大學楊晁青第三。

來自西非布吉納法索 是足球校隊

巫好格(Ouedraogo Franck)是來自西非布吉納法索的交換學生,從小踢足球的他,是陸軍官校足球隊後衛,去年之前完全沒練過田徑。

第二次參加全大運便抱走男子一萬公尺金牌,巫好格好開心。林嘉欣/攝影。

去年首度參賽 完成不知要配速

「校運會我莫明其妙拿到一萬公尺冠軍,所以去年全大運就派我參加,結果我一路跟著領先選手衝,後來爆了,排名11。」

今年二度參賽,巫好格可是有備而來。「我一月就開始練了,這次我有配速喔。」一萬公尺和足球,巫好格兩樣都喜歡。「足球是團隊項目,過程中要用跟對手鬥智,跑步一樣要用腦筋配速,各有各的樂趣。」

兩國相距逾萬里 兩年才回家一趟

從布吉納法索到台灣是條漫長旅程,從台灣到布吉納法索(兩國地理中心)的直線距離(飛行路線)為1萬2600公里。「我得先搭12個小時飛機到衣索匹亞,再搭12個小時到香港轉機。」歸鄉路迢迢,因此巫好格兩年才回家一趟。

巫好格來台四年 水餃火鍋是最愛

來台四年,因為身高只有163公分,被同學叫「小可愛」的巫好格很開心。「台灣人好友善,高雄天氣跟家鄉差不多,我們家夏天會到攝氏40度,但是是乾熱,台灣較濕熱。」台灣的美食中,水餃和火鍋則是他的最愛。

陸軍官校巫好格(左)和陳信凱包辦全大運一般男一萬公尺冠亞軍。林嘉欣/攝影。

開口說中文 老闆笑了

巫好格透露,布國人對歐美文化較熟悉,而他對亞洲文化很感興趣,所以四年前選擇來台灣當交換生,但因為來台之前完全沒學過中文,一開始時真的挺辛苦的,「差不多學了四個月左右的中文,才比較進入狀況。」

目前已說得一口流利中文的巫好格說,有時在路上會聽到有人討論他是那一國人,「他們應該不知道我其實聽得懂。」到商店買東西時,老闆剛看到時他時,也常會傻住,擔心無法溝通。「我一開口說中文,老闆就笑了!」他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