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阿美族戰士楊尉廷 國手舅舅啟動田徑夢

楊尉廷(右二)在亞洲田徑大獎賽台北站110跨欄勇奪銀牌。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專訪】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純阿美族戰士「打鳳」楊尉廷今天以13秒76,在亞洲田徑大獎賽台北站男子110公尺跨欄奪銀,並達到亞錦賽參賽標準。「下個目標是突破個人最佳成績!」楊尉廷說。

純種阿美族 原住民名字「打鳳」

1994年9月22日出生的楊尉廷,就讀台灣師大競技系四年級,有著原住民深邃的輪廓。「我爸爸媽媽都是阿美族,純種的!」阿美族名字沿用阿公的名字「打鳳」,「這個發音是阿美族語稻米的意思。」

國一被國手舅舅抓去練田徑

楊尉廷出身運動世家,媽媽是田徑選手,爸爸是足球校隊,會跟田徑結緣,則是因為國手舅舅吳政和。

「我舅舅吳政和以前是400公尺跨欄國手,我唸花蓮化仁國中時,他是學校田徑隊主任,就抓我去練田徑,一開始覺得好玩,後來練得很辛苦時,的確會想要休息一下,但從來沒有想要放棄過。」

將家人關注由壓力變動力

一家都是運動控,可能是助力,也可能是壓力。

從他開始練田徑到現在,每次比賽爸媽幾乎都會到場,今天也有來。「一開始時當然有壓力,那時才國一,年紀小,擔心沒跑好。」但相對的也成為助力。楊尉廷說:「對啊,現在長大了,就會想表現好一點囉!」

被名將帶動 寫大獎賽三站最佳

這次亞洲田徑大獎賽巡迴賽連比三站,楊尉廷坦言這是他第一次這麼密集比賽,真的累了!

但前兩站百十跨欄都只跑出13秒98、99左右的他,台北站卻以13秒76拿下銀牌。「一則在台灣比賽較放鬆,有安全感,場地也較熟悉、好跑,再者有被名將謝文俊激勵帶動到。」

下個目標:破個人PB

中國謝文俊奪冠的成績13秒61,也是楊尉廷在去年日本學生田徑選手權大會奪金,並刷新全國紀錄的成績,亞洲田徑大獎賽後,楊尉廷馬上就要參加全大運,「目標是打破個人最佳成績。」他說。

男子110跨欄比賽結果,中國好手謝文駿以13秒61摘金,我國楊尉廷、陳奎儒、吳漢威分居二至四名。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