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不喜游泳的孤獨感 葉俞辰就愛快樂打水球

葉俞辰為中華隊在對印尼之戰攻進兩球。2017台北世大運組委會/提供。

【記者許瑞瑜/專訪】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雖然水球在台灣比游泳冷門,而且高一從游泳轉練水球時,光是練「踩水」就花了兩個月,但葉俞辰仍戀上水球。「游泳是孤獨的,打水球是快樂的!」他說。

小時身體不好 游泳後變健康寶寶

在世大運水球測試賽中華對印尼之戰攻下兩分的「辰哥」葉俞辰,小時候身體很差,小五學游泳後體質變好了,高一轉練水球至今。哥哥和妹妹分別是游泳和現代五項好手,都是運動控。

78年3月3日出生的葉俞辰,目前就讀台北市立大學運動器材研究所三年級,同時在康橋國際學校擔任游泳教練,之前曾參加過亞洲青年水球錦標賽,和楊筑棨是中華隊陣中較資深的球員,所以大家都叫他「辰哥」。

哥哥比過全運游泳賽
妹妹是現代五項國手

葉俞辰的雙親都不是運動員,但大他三歲的哥哥葉俞佐、小他一歲的妹妹葉思含分別投入游泳和現代五項運動,葉俞佐曾參加過全運會,葉思含則是現代五項國手,兄弟姐妹有志一同,都是運動控。

來自台南後壁區的葉俞辰透露,國小三、四年級時自己因為體質不好,常常不明原因肚子痛,眼睛一天到晚過敏,「小學五年級開始學游泳後,抵抗力變強了,這些毛病一個個不見了。」除了游泳,他也練過現代五項和蹼泳。

游泳是孤獨的運動

台南新榮高中一年級時,在教練建議下改練水球後,葉俞辰在水球找到另一片天,「坦白說,游泳比較乏味,也很孤獨,是在跟自己、跟時間作戰,但水球不一樣,可以跟隊友並肩作戰,感覺很開心很快樂,我很享受水球這項運動。」

中華隊和印尼在球門前的精采攻防。2017台北世大運組委會/提供。

光練踩水就花了兩個月

葉俞辰說,其實水球很有趣,「可以說是結合手球、籃球和足球的水中運動。」

由於競賽規程規定,比賽時選手不可以在水中站立,所以比賽過程中,選手得一直踩水,「這個部分是最累的,左右腳要一直不斷向內旋轉,剛轉練水球時,我花了兩個月左右練習踩水,才得心應手。」

沒有不累的事 重點是自己喜歡

雖然葉俞辰認為,和游泳比起來,打水球很快樂,但這並不表示這個運動不累。「比賽過程中我們除了要一直踩水外,還要一直移動、加速和衝刺,一場比賽下來,老實說真的是很累,但話說回來,做什麼不會累呢?重點是自己喜歡。」

學會抽筋自解 水球基本功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對水球選手來說,最容易受傷的部位是手臂,「因為攻擊時,我們跟投手一樣,要一直揮動手臂。」比賽當中最容易發生的,則是抽筋。「所以囉,對水球選手來說,學會抽筋自解是基本功課。」

水球在國內算是冷門運動,但葉俞辰卻樂在其中,「我很享受和隊友並肩作戰的那種感覺,每次比賽後,大家感情愈來愈好,像兄弟一樣,打水球,對我來說是件很快樂的事!」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