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風速女王」之子迷上桌球 王惠珍談改革:要有包容心和同理心

好久不見的「風速女王」王惠珍。林嘉欣/攝影。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記者許瑞瑜/專訪】

光陰似箭!「風速女王」王惠珍如今已是個國二孩子的媽。「我兒子現在迷上桌球,就是起步慢了些。」對於近年體壇撲天蓋地的打倒協會聲浪,王惠珍說:「有些部分的確要修正,但做得好的也要給予肯定,改革應有包容心和同理心。」

王惠珍是我國田徑界的傳奇人物,17歲首度當選國手,接著只花兩年便成為亞洲一百、兩百公尺短跑年度排名第一,1991年英國雪菲爾世界大學運動會,21歲的王惠珍勇奪兩百公尺短跑金牌,成為東方女性第一人。

1994年廣島亞運強忍腳傷再度摘金後,王惠珍因為腳傷,被迫逐漸淡出田徑賽場,心中萬般不捨和不甘心,在長期贊助她的聯合報系創辦人王惕吾一句:「拚到這樣,夠了!」安慰下,才讓王惠珍高掛球鞋而無憾。

王惠珍現身相挺台北世大運。林嘉欣/攝影。

 

那一年,她才26歲。田徑路雖短,但收穫滿行囊,她從世界頂尖運動員身上學到很多。「追求卓越的過程一定要懂得『自我管理』,如果生活缺乏自律與目標,再好的天賦,也會一下子就揮霍光。」王惠珍說。

跟風競速的人生畫下休止符後,王惠珍在拼布藝術中找到新的寄託,「其實,選手時期,我就喜歡刺十字繡。」在「王惠珍拼布手作教室」中,她把過去沒機會實現的自我,找回來。

就這樣,這20幾年來,拼布徹徹底底填滿了王惠珍的世界,圓滿她的生命的,則是現在唸國二的寶貝兒子,「我沒有刻意栽培他往運動這條路走,國一時上了學校桌球課後,他就迷上桌球了,只是起步慢有些辛苦就是。」

王惠珍說,兒子打桌球之後變了很多。「專注力比以前好很多,而且為了把桌球打更好,願意自己花時間找資料並練習。」台灣體育大環境不是很好,王惠珍很清楚。「我比較希望他開心打球啦,但如果他想以入選國手為目標,我也會支持。」

王惠珍出席台北世大運倒數120天活動記者會。林嘉欣/攝影。

 

說到台灣的體育大環境,身為過來人,王惠珍雖然認為並沒有大幅改善,但現在的運動員比起以前的運動員,無論是資源還是設備,都幸福很多,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

對於這陣子排山倒海的反單項協會浪潮,王惠珍語重心長地說:「單項協會中有好有壞,這見仁見智,有些也的確需要修正,但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做得好的也要給予肯定,改革應有同理心和包容心,才能真的讓環境變好。」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