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1°看奧運》後台演戲唬住對手 教練團心理戰助許淑淨智取奪金

許淑淨奧運金牌連霸。攝影/李天助

舉重鬥智、鬥力,中華里約奧運舉重隊教練蔡溫義運籌帷幄,一舉一動幫助愛徒許淑淨連霸奧運女子舉重53公斤級金牌。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被我騙到啦。」蔡溫義賽後握拳笑說,「我們策略正確,來到里約後,從領隊會議到每天練習,還有當天比賽的開把,以及後台拿捏,每一步都算好,聲東擊西,釣到對手。」

里約奧運女子舉重53公斤級,哈薩克名將趙常玲因禁藥問題遭到禁賽,金牌基本上由我國好手許淑淨和中國選手黎雅君拚搏,兩人開賽前,體重方面,許淑淨略居下風,為52.6公斤,比黎雅君52.5公斤稍重。

教練蔡溫義(黃衣)智取,幫助許淑淨奪金。攝影/楊育欣

抓舉時,許淑淨三次試舉都成功,分別為92公斤、96公斤和100公斤,表現穩定,而黎雅君更猛,開把98公斤,接著締造奧運紀錄101公斤,但挑戰超越世界紀錄104公斤時失敗。

中國黎雅君抓舉締造奧運紀錄,但挺舉三次失敗。攝影/楊育欣

「抓舉三次成功後,基本上已經達到效果,接著就是挺舉,挺舉這邊,我們後台一開始練習槓片就加到120公斤,根本沒有要舉,只是嚇嚇他們,而且淑淨因為有傷,事實上頂多115公斤。」蔡溫義解釋後台每一招,都針對中國選手和對方教練團。

許淑淨和黎雅君抓舉開把原本都設定123公斤,但菲律賓選手成功舉起112公斤後,許淑淨決定跟著調整數字到112公斤,確保銀牌。

「淑淨來之前受傷,所以目標坐二望一,這把變動目的是求穩,也想試探看看對手。」蔡溫義透露長年觀察黎雅君,挺舉手肘不穩,所以當第一次試舉,黎雅君因為手頓一下、違規不算。

第二次試舉許淑淨起初數字為125公斤,但對岸教練加碼至126公斤,許淑淨跟進,但在剩下20秒時匆忙上陣,失敗收場。不過黎雅君挑戰126公斤,同樣未能舉起。

「這裡確實是賭注,她舉起來,我們就輸了,但我相信從112直接跳到125,給了對方壓力,加上黎雅君輸過淑淨,他們根本不敢低估淑淨的實力,會怕。」蔡溫義分析,心理戰術成功,結果來到第三次試舉,黎雅君沒辦法如願舉起,挺舉三次失敗、沒有成績,無緣站上頒獎台。許淑淨就以總和212公斤,為中華隊舉出本屆里約奧運首金,她也成為首位贏得台灣奧運雙金的運動員。

黎雅君賽後表示,「那把(挺舉第一把)真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但我們第二把還是往上加數字,至於策略或什麼,我不知道,反正已經過去了。」她賽後回到選手村,一路上不少中國隊友擁抱安慰。

舉重數字更迭,蔡溫義策略成功。攝影/楊育欣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反觀受惠最大的是菲律賓選手和南韓選手,分別獲得銀牌和銅牌,賽後該國民眾在場內興奮歡呼。蔡溫義笑說,「菲律賓和南韓的教練,一直感謝我。」

他覺得因為許淑淨負傷出賽,如果按照正常邏輯追加數字硬拚,只有輸這條路,「所以『受傷』這底牌絕對不能掀,也不能被看穿,為了這點,我們確實演了不少戲。」教練團很感謝,國內不少媒體賽前得知許淑淨受傷消息,都願意配合低調,沒在第一時間報導,才有辦法智取首金。

361° 臺灣正式上市於全台摩曼頓及微笑運動經銷門市開賣,2016年7月24日起更與台中大遠百合作全台獨家「里約奧運月」展售活動。獨家展示里約奧運限量紀念商品,購買當季鞋款可獲得「361°限量Rio T-shirt」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