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勝利之星》20年如一日 羽球如"牽手" 李勝木衝擊里約奧運

第二次奧運,李勝木從小孩子心態變成奶爸。攝影/李天助

「羽球對我來說,已經像是『牽手』(老婆),每天必須面對,我們一起共度非常愉快的時光。」里約奧運羽球國手李勝木收起平時開玩笑口吻,認真述說羽球對他的意義。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今年10月要滿30歲的李勝木,投入羽球運動快20年,從小時候玩社團,到加入新豐高中羽球隊,幾乎三分之二人生都跟羽球為伍。

「那時覺得不錯玩,然後打得也不差,就繼續下去。」李勝木179公分高,在國內羽球選手中,身材條件不差、運動能力出色,「慢慢的,自己也發覺,這條路真的適合我。」

國二他跟方介民開始搭檔男雙,然後高中正式合拍,長達14年合作,征戰大小國際賽、成績突出。4年前,「方李配」以當時世界第七,進軍倫敦奧運,成為我國首組奧運男雙,最終兩人在八強止步,不敵該屆銀牌、丹麥組合鮑伊/摩根森。

「第一次踏上奧運球場,情緒有種,怎麼說,比較緊繃,氣氛凝重,畢竟這就是最高殿堂啊。」李勝木回想上屆奧運,他覺得奧運初體驗的感覺不是緊張,「那次即使是第一次,但身心各方面都調適很好,或許心情就是有種,看到五環、那五個圓圈圈,感受和其他比賽就是不樣。」

倫敦奧運後,老夥伴方介民由於生涯規劃退休,李勝木繼續在場上拚鬥,改和學長蔡佳欣搭配,國際成績同樣不俗,曾贏得2013年天津東亞運男雙金牌。

本屆里約奧運羽球資格計算期間,李蔡配排名始終保持在前18名,最終順利取得里約奧運門票。

「第二次比奧運,確實比前一次更有渴望。」李勝木透露備戰心情,這4年場內他換了拍檔,場外也多了父親這身分。

他笑說,「4年前沒有組家庭,4年後有了家庭,有家庭動力,會更努力,確實是真的。」他想為國爭光、也要兼顧奶粉錢。

李勝木和老婆相戀、結婚不到1年,他就當爸爸,「每次在外頭比賽,當然會想家、想女兒,盡量每天都抽空檔,用視訊看看家人、聊天。」

他與學長蔡佳欣,同屬奶爸,也恰好都是第二度征戰奧運。李勝木覺得兩人目標一致,「我們會以挑戰者心情,姿態擺低,然後衝擊對手。」他衷心期望,這回奧運不只是參加者,要全力以赴,在運動員最高殿堂,創下佳績。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