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俄田徑選手里約夢碎 抓耙子獲門票 撐竿跳女皇痛斥歧視

俄羅斯總統普亭不滿意IAAF作法,但難改變禁賽令。(AFP)

國際田總正式投票表決,俄羅斯田徑運動員將繼續禁賽,儘管台灣時間6月22日瑞士洛桑國際奧會才要召開會議,討論俄羅斯田徑選手能不能參加里約奧運,但IOC副主席柯慈(John Coates)表示,IOC不會推翻IAAF決定的禁賽令。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俄羅斯田徑選手由於禁藥問題嚴重,從去年爆發後,國際田總在11月幾乎全票通過,禁止俄羅斯運動員參加IAAF舉辦的相關賽事跟里約奧運。這次國際田總理事會開會確定,維持判罰。

「如果國際奧會推翻禁令,我會感到不可思議,因為國際田總本有這權利,禁止俄羅斯選手參賽。」柯慈表明立場,強調IOC不太可能翻盤,開綠燈放行。

國際田總主席科伊(Sebastian Coe)認為,維持判罰的關鍵,主要還是俄羅斯田徑協會並沒有達到反禁藥要求的標準,「絕非政治陰謀,這決定是開會一致決議的,沒有政治成分。」所以暫時不會恢復俄羅斯田協的國際田總會員資格。

俄羅斯「撐竿跳女皇」伊辛芭耶娃(Yelena Isinbayeva)痛斥這是歧視,她最近4次藥檢全部順利過關,她說,「我非常失望和氣憤,國際田總的決定違背人權,帶著明顯歧視,這對我個人還是俄羅斯田協整體,還有那些清白的運動員都是不公平的。」

伊辛芭耶娃決定上訴,這位兩屆奧運金牌、女子撐竿跳世界紀錄保持者,她要用自己的方式尋求出賽,但目前看來難度非常高。

反觀「抓耙子」斯塔潘諾娃(Yulia Stepanov),可望進軍里約奧運。這位俄羅斯800公尺女將協助揭發整起俄羅斯禁藥醜聞,但她本身早在2013年涉嫌服用禁藥,判處禁賽兩年。這回卻得以污點證人、中立身分,前進奧運殿堂。

國際田總理事會表示,任何運動員如果對反禁藥做出卓越貢獻,將能夠獲得參賽機會。

俄羅斯體育部長對此表達強烈抗議,「她是在禁賽後才爆料,不是服用禁藥前揭發,這不能相提並論,對那些完全沒有服藥的清白選手一點也不公平。」他指責這代表服藥被禁賽的運動員,只要願意轉污點證人,將獲得奧運入場券。

俄羅斯總統普亭強調政治不會干涉體育,但他同樣表示,「有人陷入禁藥問題,但不應該由所有運動員一同承擔這責任,另外,俄羅斯政府從來沒有、也不可能參與協助禁藥發展。」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