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渣打視障陪跑員訓練營 莊佳容朦眼體驗打網球困難

(由左至右)網球好手莊佳容、臺北市立啟明學校學生陳瑋婷、渣打銀行公共事務暨行銷處負責人陳穎勳、臺北市政府體育局局長李再立參與「2019渣打臺北公益馬拉松」視障陪跑訓練營。

由渣打銀行冠名贊助、全臺最大最多視障跑者參與的「2019渣打臺北公益馬拉松」將於1月13日正式舉行。今年賽事主題 Be Fearless 無所畏懼,鼓勵視障者出門跑步接受群眾的關懷,更希望突顯視障學生的職業夢想。今(8)日特別於仁愛國中舉辦「視障陪跑員訓練營」,召集本屆配對成功的34位視障陪跑員進行培訓。活動在渣打國際商業銀行公共事務暨行銷處負責人陳穎勳、臺北市政府體育局局長李再立,以及甫宣布退休的網球好手莊佳容共同出席;透過盲網開球及陪跑練習,體驗視障跑者的不便,以期能幫助視障跑者順利、安全的完賽。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2019渣打臺北公益馬拉松」視障陪跑訓練營舉辦成功,近300位跑者爭取34個陪跑員機會,用實際行動關懷視障朋友。

「渣打臺北公益馬拉松」多年來透過賽事積極呼籲社會大眾關注視障就業議題。2016年開始開放跑者擔任視障陪跑員,每年均獲得數百位跑者熱情報名。渣打銀行公共事務暨行銷處負責人陳穎勳指出,「每年數字都創新高,代表我們的倡議成功。今年很高興共有近300位國內外跑者報名,最後經身高、體型配對後,共計34位志工擔任此次賽事的13K及3K視障陪跑員。其中,更特別感謝體育局李再立局長賽事當天完成21K挑戰之後,將再度擔任3K視障陪跑員,與我們一起用實際行動關懷視障朋友,體力、毅力與愛心滿分,讓人佩服。」

臺北市政府體育局局長李再立出席時表示11月曾出席「傳愛,視障10小時不斷電接力」,深受視障跑者的堅毅感動,「只要能力範圍所及一定支持到底!」。陳穎勳強調,「擔任視障陪跑員必須以視障朋友的角度思考,用他們的方位為中心告知具體方向,隨時注意環境變化、清楚提報指示,多一份同理心去體諒、建立相互信任,才可能在順利完賽同時也感受到運動帶來的美好與成就感。」

渣打銀行公共事務暨行銷處負責人陳穎勳/網球好手莊佳容/臺北市政府體育局局長李再立參與「2019渣打臺北公益馬拉松」視障陪跑訓練營,示範擔任視障陪跑員。

為鼓勵視障學生無所畏懼追求職業夢想,拓展多元就業道路,從「傳愛,視障10小時不斷電接力」起即廣邀臺北市立啟明學校、臺中市立啟明學校、高雄市立楠梓特殊學校等校學生共同參與2019年賽事。今天的陪跑訓練營的視障學生代表陳瑋婷為陪跑員送上她親手製作的餅乾,感謝他們關注視障就業議題、並身體力行協助視障跑者完成馬拉松賽事。

陳瑋婷目前是臺北市立啟明學校高二的學生,她的個性開朗、活潑外向,光看外表,很難相信除了視覺障礙以外,其實成長過程與家境也給予她相當大的挑戰。陳瑋婷從小由姨嬤一手帶大,憑藉努力,她克服異於常人在學習上會遇到更多的困難跟挑戰,從學校的烘培課程中培養出做點心的高度興趣,平常也會製作造型有趣的點心分享給同學與老師,聽聞師生對點心的讚美,是她最大的成就感,因此夢想有一天能夠成為甜點師傅,讓更多人露出幸福、滿足的表情。陳瑋婷認為,「做出好吃的點心,最重要的是有耐心,因為視覺不便,我曾經做過蛋糕失敗十多次,卻也養出了耐心。」成為甜點師傅、擁有一間甜點店,是陳瑋婷最大的職業夢想。

網球好手莊佳容出席「2019渣打臺北公益馬拉松」視障陪跑訓練營,體驗盲網開球及陪跑練習,以實際行動關懷視障朋友。

網球好手莊佳容11月初受邀出席「傳愛,視障10小時不斷電接力」高雄場,身著有視障學生職業夢想的號碼布,與臺北和臺中的運動員代表、明眼跑者、視障跑者和視障學生,累計跑出999總公里數的驚人成果,力挺學生勇敢追夢。莊佳容表示,「視障跑者的耐力與勇氣真的很令人佩服,但他們也一定需要鼓勵。就像我自己在追求夢想(成為網球國手)的道路上也不斷受到其他人的幫助鼓勵一樣,現在退休後,我也想成為他們的力量。」莊佳容也以「過來人」身分鼓勵陳瑋婷,「在追求職業夢想的路上能夠勇敢、不放棄,Be Fearless 無所畏懼!」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視障陪跑員訓練營特別安排莊佳容體驗「盲人網球」;矇上眼睛,只能憑聲音判斷球的落點,揮拍擊球。從來不曾體驗過矇眼打球的莊佳容嘗試幾次「揮拍落空」表示,「網球對我而言是再熟悉不過的運動,可是再怎麼擅長,沒有視力原來也這麼讓人挫敗!當然練久一定可以靠其他感官的幫助成功揮拍,可是初期有大家的指引成功率也會提高。」就如視障跑者如果有陪跑員的協助,定能更順利並安全的完賽一樣,莊佳容也替參加2019年賽事的視障跑者及陪跑員們加油,更希望社會大眾能多為視障朋友盡一份心力。

網球好手莊佳容與臺北市立啟明學校學生陳瑋婷互相鼓勵,陳瑋婷贈送親手準備的餅乾給莊佳容,感謝莊佳容關注視障就業議題。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長期關注視障就業議題,六年來透過馬拉松賽事已捐出近新台幣6,000萬元,善款已成功協助超過450位臺灣的視障朋友找到工作。今年恰逢「看得見的希望」15週年,渣打集團也宣布該計畫已於今年提前兩年完成募集一億美金善款的目標,跨越37個國家、觸及超過1.6億人,改善了數百萬人們的生活;期待透過馬拉松賽事喚起社會大眾、更多企業加入關懷視障多元就業的行列。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