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男雙「雙麟配」、女雙謝吳配、混雙盧陳配喜嚐搭配首冠

3組雙打冠軍戰皆打滿三局才分勝負,男甲雙土銀陳宏麟/王齊麟以17:21、21:7、21:15逆轉勝合庫林家佑/巫孝霖;女甲雙合庫謝沛蓁/吳玓蓉也演後來居上,以16:21、21:18、21:11擊退台電林婉清/林筱閔;混甲雙極限盧敬堯/陳煊渝以23:21、17:21、21:19力克合庫林家佑/吳玓蓉。

土銀男雙陳宏麟(左)王齊麟逆轉勝艱苦摘冠(李天助/攝) 土銀男雙陳宏麟/王齊麟10日擺脫開局失誤偏多狀態,從次局起展開反攻,並在決勝局再演逆轉戲碼,以2比1驚險勝出。「雙麟配」首闖排名賽男甲雙決賽就摘冠,陳宏麟贏得個人第4冠(前3次與林祐瑯2次、呂佳彬1次),王齊麟喜嚐生涯首冠滋味。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賽後陳宏麟分析說:「首局因場地變換關係,一開始適應不良,齊麟又陷入緊張狀態,雖曾17:17追平仍未能守住,從次局起逐漸習慣,火力全開扳平局數,關鍵第三局0:5落後,心裡想著盡量頂住對方進攻,再找機會搶攻,直至回復應有水準後,才於13:12一口氣拉大差距,進而搶勝。」

王齊麟坦言,第一局打來真的有點緊張,幾顆失誤球讓我打來更沒信心,第二局在學長鼓勵下,慢慢有所發揮,尤其決勝局後段幾顆殺球得手,藉由「喊聲」來紓發情緒,更激勵士氣,能夠拿到個人首座排名賽冠軍,代表辛苦努力終換來甜美果實,並期待藉由此冠更上層樓。

10日是陳宏麟結婚1週年紀念,翌日則是王齊麟父親的生日。陳宏麟說:「丟掉首局後,很怕攪亂原本精心設計的慶祝,還好守住勝利,晚上可以去夏慕尼大快朵頤一番,這個冠軍剛好是獻給嬌妻的最佳禮物。」王齊麟則說:「有老爸的全力支持才有現在的我,排名賽生涯首冠就是送給老爸的最棒壽禮。」

合庫女雙吳玓蓉(前)謝沛蓁奪搭配後首冠(李天助/攝) 合庫謝沛蓁/吳玓蓉從去年世界大學錦標賽首度嘗試搭檔,在仁川亞運結束,謝沛蓁與原搭檔程文欣拆夥後,「謝吳配」正式組軍,且在去年12月勇奪美國大獎賽冠軍。10日面對從未交手的台電菜鳥林筱閔/林琬清,開局打來慌亂,順著對手快打急攻的戰術,意外丟掉該局。

謝沛蓁說:「從次局起,不跟隨對手起舞,打法軟硬兼施,找回該有節奏,就逐漸收復失土,並順利逆轉勝。」吳玓蓉強調,因為早先混雙輸球,那是我非常在意的比賽,開局後心情還沒恢復,身手放不開,導致失誤多了些,直到首局後段才逐漸熱開,打出原有水平。

謝/吳系出北市大同,屆數相差5年,謝沛蓁表示,開賽前2天罹患感冒,心想這下完了,還好自己有頂住,學妹更在比賽中不斷勉勵,讓我得以撐住,兩人溝通無礙,目前僅欠缺默契,再給她們一段時間摩合,應可打出更好成績。吳玓蓉說:「下週大馬賽事可進一步測試兩人搭配成效,目標擺在四強。」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極限混雙盧敬堯(右)陳煊渝鏖戰三局贏得冠軍(李天助/攝) 去年第1次排名賽晉升甲組的陳煊渝與盧敬堯的混雙搭檔,歷經半年搭配,在這次排名賽開花結果,贏得兩人組合後首次冠軍,這也是盧敬堯生涯第2個混雙冠軍(前年首次排名賽與賴佳玟搭配,已時隔2年),而擁有澳洲籍的陳煊渝則首度在台灣全國大賽中一嚐奪冠喜悅。

此役首局盧/陳以21:20領先時,1顆殺球引發是否「界內、界外」爭議,極限、合庫教練廖偉喆、李維仁2人上前抗議,讓賽事延宕超過30分鐘,為歷年來全國排名賽罕見狀況,最後經裁判長林瓊治裁決,決定「重打這1球」,才讓比賽再度開始。

摘冠的陳煊渝說:「很開心能夠拿下這1冠,但未來將返回澳洲唸書,與極限合約也在今年2月到期,是否會繼續打球很難講,所以這次與盧敬堯搭配,有可能是我生涯最後一次,因此特別珍惜。」盧敬堯談到,雖主項是男雙,但混雙得以第2次奪冠,也感非常高興,可惜接下來搭檔又將換人,是美中不足之處。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