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兩岸自行車賽》程永源公路車組獲亞軍

平潭兩岸職工自行車賽公路車組最後衝刺,臺灣富士鐵魂車隊程永源(左)獲得亞軍,大陸海泰單車林晨丹(右)奪得冠軍。(中華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2014平潭兩岸職工自行車賽17日登場,台灣富士鐵魂隊程永源在公路車組得到亞軍、GOKA隊鄧煌勳在登山車組排名第九。巧的是,愛騎單車的兩人,可以說是終日與車為伍,程永源正職是大貨車司機,鄧煌勳則是哈雷機車組裝技術員。

這項由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福建省總工會等單位主辦,平潭綜合實驗區工會工作委員會、福州自行車協會、台灣宜蘭縣體育會自由車委員會和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承辦的比賽,是第首次舉辦,計有近兩百位兩岸車手同場競技。前30名都有獎金,冠軍獎金為人民幣3000元。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比賽17日上午在平潭海濱沙灘附近的環島路舉行,每圈15公里,公路車組繞行六圈計90公里,登山車組繞四圈60公里,受熱帶性低氣壓影響,賽前一天晚上風超大雨又下不停,好在開賽前,天就放晴了,只是風雖不及前一晚,但仍很大。

公路車組共59位車手與賽,由海泰單車隊林晨丹以0.04秒之差掄元,成績2小時37分49秒80,台灣富士鐵魂自行車隊程永源2小時37分49秒84屈居第二,福州聯隊洪暉第三,富士鐵魂車隊盧囿爭、李少閎、張溫洋分居五、六、八名,楊嘉宏第14,肯昌車隊黃世昌第15名。

程永源表示,今天的風超大的,去程是逆風,平均時速只到30公里左右,回程時順風,時速拉高到50幾。「逆風那段要特別當心側風,還要留意前面車手是否有在晃,小心被波及。」前兩天練習時他就摔車了,所以今天特別小心。

第一圈折返時,程永源便曾發動攻勢,撐沒多久被追上後,便埋伏在主集團中伺機而動,倒數兩公里時,有隻「兔子」跑出去誘敵,倒數五百公尺時被富士鐵魂車隊追回,終點前兩百公尺,海泰單車隊林晨丹攻擊,程永源緊跟上,只可惜最後以0.04秒之差,將金牌拱手讓人。

70年次,已有兩個孩子的程永源,學生時期是田徑四百公尺選手,後來迷上鐵人三項運動,曾完成113公里半程超級鐵人賽,七年前跟上單車熱潮一起瘋單車,正職是大貨車司機。

肯昌車隊「雞蛋」黃世昌曾在第二圈時,和最後拿到冠軍的林晨丹並轡領先,後來富士鐵魂車隊李少閎也加入,形成三人領先集團,但風實在太大,加上林晨丹和他們輪騎的意願不高,於最後一圈時被主集團吞沒,最後黃世昌以15名作收。

登山車組計137人參加,由泉州新騎點單車俱樂部林炳雨以1小時50分41秒20封王,海峽單車隊鴻偉、陳躍華分居二、三名,台灣車手以GOKA隊鄧煌勳1小時57分29秒44排名第九最佳,花蓮TKM鐵馬聯隊許哲銘第14名。

77年次,剛從中華醫事科大體育系畢業的鄧煌勳,此次是趁當兵前的空檔到平潭比賽,專長是越野賽。由於此次比賽是在公路上進行,坡不陡,加上沒有團隊幫忙,單兵作戰的情況下,他沒給自己什麼壓力,「安全完賽最重要。」

鄧煌勳國中就接觸自由車,但只是愛騎,騎得斷斷續續的,此次比賽的賽段,鄧煌勳認為路線不難,難在風很大,又不定向,遇到側風時很容易摔車,首度參加兩岸自行車交流活動,鄧煌勳覺得挺好的,「明年如果再辦,我會想再來。」

除了假日愛騎車外,唸夜間部半工半讀的鄧煌勳,正職是哈雷機車組裝技術員,問他「會想擁有一台哈雷嗎?」鄧煌勳說:「很多人羡慕我天天與哈雷為伍,但還好啦!我不是很愛名牌,我比較想擁有的是CP值高、穩定性佳的自由車。」

與賽的台灣車友中有不少夫妻檔,花蓮TKM車隊陳則霖、李雅利便是其中之一。

55年次的陳則霖從事營建業,平日也玩鐵人三項,太太李雅利原本學瑜珈,三個小孩陸續長大後,近年開始跟著陳則霖一起騎車,「以前都只能當觀眾,現在兩個人一起騎車,一起比賽,多了很多共同話題,挺好的。」

平潭兩岸職工自行車賽今年是第一次舉辦,惜因船票太熱門的關係,活動時間被迫拉長為六天五夜,很多台灣好手因為請假因素無法前來,大會希望,明年活動縮為四天後,可以吸引更多台灣車友,一起到平潭來以車會友。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平潭綜合實驗區位於福建省沿海突出部,東臨台灣海峽,是大陸距台灣最近的地區,距離新竹僅125公里,位於這次賽道附近的海濱沙灘總長70公里,有「海濱沙灘甲天下,海蝕地貌冠全球」美譽。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