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東台賽》劉書銘、蕭美玉奪首站男女組冠軍

環東臺灣自行車賽,高士特隊劉書銘奪得男子組冠軍。(中華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2014年AMD環東台灣國際自行車賽4月12日登場,第一站由台東八仙洞到富源,高士特職業隊團隊作戰成功,劉書銘在終點前2公里甩脫王胤之糾纏,以2小時15分57秒勇奪男子組冠軍;女子組由半夜剛回台,只睡3個半小時的台中AXMAN隊蕭美玉封后。

由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台東縣政府共同主辦的「環東台灣自行車賽Tour of East Taiwan」,是場集「競賽、 挑戰、逍遙遊」三合一的活動,今年計有1910位車友參加,包括競賽組900人,挑戰隊1010人。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第一站12日上午9時30分由台東長濱八仙洞出發,經台11線往終點台東富源社區前進,全程90公里。剛出發時天氣還飄著小雨,但沒多久太陽就放晴了,前半段雖然是平路,但是因為遇到逆風,幾波零星攻擊都無功而返,大多是以大集團方式前進。

車陣行經泰源附近時,高士特職業隊黃晉隆、高雄市申騰美利達隊劉恩杰等突圍,形成三人領先集團,一度領先主集團30秒,隨後人數一路增加,但也在增加至12人後,很快地被主集團吞沒,又變成一個大集團。

隨後高士特職業隊黃晉隆、劉書銘、陳建良逮到機會,在東河附近發起攻勢,CCN隊王胤之、千沛車隊范永奕、高雄市美利達隊洪坤弘等8人順勢跟上,11人領先集團成形,其餘高士特職業車隊隊友則負責在主集團壓速度,讓領先集團如脫繮野馬般,愈跑愈遠。

進入終點前六公里的爬坡賽段,真正的考驗才剛剛開始,領先集團人數愈掉愈少,成為劉書銘、王胤之和洪坤弘三個人的角力戰,王胤之兩度發動攻擊都被瓦解,終點前2公里,劉書銘抓緊時機甩脫王胤之和洪坤弘糾纏,以2小時15分57秒封王。

CCN隊王胤之2小時16分08秒排名第二,高雄市申騰美利達隊洪坤弘2小時16分12秒第三,高士特隊陳建良2小時16分39秒第四,千沛車隊范永奕 2小時16分53秒第五,同時也是菁英 30歲組冠軍,香港Total Sports車隊鄧宏業2小時17分08秒第六。

劉書銘表示,這是自己第五座環東台灣(含環花東)車賽冠軍,也是今年加入高士特車隊,首度成為職業車手後,為車隊拿下的第一座冠軍,證明自己的價值,特別有意義。「馮俊凱目標太明顯,大家都會特別盯他,車隊策略就是要留住冠軍,就看誰較有機會、狀況較佳而定。」

環東臺灣自行車賽,臺中市AXMAN隊蕭美玉(左)摘得女子組后冠。(中華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女子組方面,AXMAN女子車隊大獲全勝,由甫在環泰國國際女子公路賽,拿下團體冠軍和衝刺王亞軍的蕭美玉,以2小時44分51秒封后,李育萱2小時44分52秒第二,曾筱嘉2小時45分50秒第三,李佳芸2小時47分35秒第六。南寶樹脂隊黃合旬2小時46分58秒第四,也是女子30歲組冠軍,新竹聯隊吳雨庭2小時47分02秒第五。

蕭美玉10日才比完環泰國國際女子公路賽,11日深夜才飛抵高雄,抵達環東台灣車賽住宿飯店check in時,已經是半夜3點半,早上7點就起床,「就沒睡飽,騎了十幾公里時,我和育萱莫名奇妙就跑出去了,我們一路輪騎,怎麼拿到冠軍的我也不大清楚,第二站比賽要換其他人表現一下囉。」

藝人陳漢典表示,這是自己第一次參加環東台灣自行車賽,前半段都是平路,後半段坡不算太陡,難度不及台灣登山王、塔塔加,加上前兩個月有跟著哥倫布隊練了五次,難度還算OK,「但還是很累,騎得屁股好痛,考慮要換坐墊了!」至於完賽的感想,陳漢典打趣說:「很想直接訂機票回台北,比一次後悔一次,不過,明天你還是會看得到我啦!」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第二站13日上午8時,由從東部縱谷線競逐90公里,爬至南橫公路海端利稻。最後25公里幾乎都是爬坡賽段,對車手的肌耐力是嚴苛考驗。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