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青羽賽》中華羽隊雙打奮起 計4組7人搶晉八強之林

「2014年第17屆亞洲青少年羽球錦標賽」個人賽20日連打兩輪,中華羽隊原被看好的男、女單打好手賴又華、李佳馨等人均無法闖關成功,於16強賽止步。但雙打表現不錯,包括男雙柏禮維/楊明哲、李佳翰/吳沅錚、女雙張淨惠/張莘恬、混雙李佳翰/李佳馨等4組7人晉級八強之林,其中李佳翰是唯一打進兩項的選手,他說:「先不多想,回去好好休息,再聽從教練指示,全力衝擊獎牌。」

中華混雙李佳翰(後)李佳馨搶晉八強之林(李天助攝) 中華男隊教練李謀周表示,歷經混團賽的對抗,男、女單主力賴又華、李佳馨明顯感覺產生疲累狀態,16強賽面對中國趙俊鵬、新加坡梁曉宇時,跑動速度都出不來,致使節奏、打法都遭對手限制,另外混團賽摘銅後,大部分球員的專注力也逐漸下降,這是個人賽進入第2天的現象,幸賴雙打選手還蠻爭氣,期許他(她)們能繼續堅持下去。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混團賽僅對中國澳門搶下1勝的男雙柏禮維/楊明哲,20日終於展現笑顏,上午先以19:21、21:11、21:15打敗菲律賓克里斯坦/拉斐爾,下午再以21:16、19:21、21:18擊退中國香港楊盛才/鐘瀚霖,一舉闖進八強之林。首度入選亞青國手的他們開心說:「已達初步設定目標,接下來要挑戰奪牌紀錄,雖然對手是第1種子中國黃凱祥/鄭思維,也要全力去衝擊。」

中華男雙柏禮維(左)楊明哲恢復正常,連贏2場殺進八強賽(李天助攝)柏禮維強調,從團體賽打到這裡,終於打出像樣的內容,雖對菲律賓開始不太進入狀況,但身手熱開後,就掌握局勢,次役不論是個人發揮或是走位輪轉都很順,算是找回該有打法與感覺。楊明哲則認為,雖日前表現不盡理想,但彼此相互鼓勵,也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辦到,這兩場默契已有平常訓練模樣,只要繼續保持下去,打誰都不會怕。

另組男雙李佳翰/吳沅錚也是第一次打亞青賽,20日上午先以25:23、21:17擊敗泰國恰羅安波/克雷特,下午再以21:18、21:5輕取第8種子越南范曹強/杜俊德,如願搶晉八強賽,下役遭遇第2種子韓國金載煥/金鄭護。賽後兩人皆說:「雖已達參賽前設定的目標,但我們還不滿足,將朝奪牌奮力邁進,下役面對混團賽吞敗失利對手,這次一定要討回顏面。」

中華男雙李佳翰(左)吳沅錚連克強敵,也闖八強之林(李天助攝)李佳翰表示,第一場打來還沒進入狀況,雖直落二贏球,但打來卻相當緊張,直至次役才發揮淋漓盡致,有把平常練球感覺發揮出來,能夠打進八強很開心。而吳沅錚指出,上午的確打來不盡理想,雖有拿下勝利,但對內容不太滿意,經過修正後,下午在佳翰的組織下,才把該打的戰術都打出來,下一場會好好跟教練討論,把團體賽的缺失改正,全力搶勝!

從高一下包辦台灣3次世青國手、2次亞青國手的女雙張淨惠/張莘恬,屢屢叩關終寫個人新猷,20日上午以21:19、21:19力克韓國孔熙容/金慧貞,下午再以21:9、21:10輕取中國香港楊芯宜/吳芷柔,在高三這年終於晉級八強之林,下役遭遇中國姜彬彬/唐平陽。兩人從混團賽至今打出5連勝(團體3勝、個人賽2勝),狀態不錯的雙張配有機會締造更好成績。

中華女雙張淨惠(右)張莘恬終闖亞青賽八強,改寫個人紀錄(李天助攝) 張淨惠表示,20日首役打來比較辛苦,但她們也有正常發揮,雖然賽前有點小緊張,但在莘恬鼓勵下,上了場就豁然開朗,有打出自己的球路。張莘恬則強調,自己不太進入狀態,尤其右大腿後側有點不舒服,幸好淨惠一直在旁邊鼓舞,讓我的手腳慢慢放開,才得以跟上拍檔腳步,進而打敗對手。而次役打來意外的輕鬆,兩人皆說:「感覺還沒熱開就贏了,算是這次最容易的比賽。」

這次亞青賽才初次搭配混雙的李佳翰/李佳馨,個人賽首輪輪空,20日首場以21:17、21:13取勝自家人楊明哲/陳菀婷,次役再碰隊友林上凱/潘姿瑾,也以21:9、21:17拿下勝利,一路殺進八強賽。賽後李佳翰說:「真的很興奮,第一次入選國手就2項打進半準決賽,接下來不想其他,就是拚了。」在女單鎩羽而歸的李佳馨也強調,只剩下混雙了,定會全力去拚搶。

首度入選亞青國手的賴又華上午以21:12、21:13取勝自家兄弟陳俊成,下午力拚第3種子趙俊鵬,以13:21、18:21吞敗。李佳馨首役以21:9、21:13輕取韓國奇甫泫,此役以24:26、10:21輸給新加坡梁曉宇。賴又華說:「右腰打來有點酸酸的,加上對方真的打不死,自己又缺乏耐性,無法搶晉八強,真的很懊悔。」李佳馨坦言,真的累了,幾乎都跑不動,輸球沒話說。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位列大會女單第1種子的日本大堀彩,輸球後落寞走下球場(李天助攝)位列大會女單第1種子的日本大堀彩鏖戰三局、53分鐘後,意外以10:21、21:13、15:21輸給中國陳雨菲,於16強賽止步。第2種子泰國布莎南也陷入苦戰,面對印尼潔戈莉雅,雙方激戰三局、65分鐘,以19:21、21:17、22:20演出逆轉戲碼,驚險搶晉八強之林,下役出戰馬來西亞吉蘇娜(以21:11、22:20打敗第6種子印度希法妮)。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