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青羽賽》中華小將連克新加坡、泰國 取分組第一晉八強

「2014年第17屆亞洲青少年羽球錦標賽」混合團體賽16日在台北體育館點燃戰火,中華羽隊首日連闖新加坡、泰國兩關,皆以4比1擊敗對手,搶下2連勝,提前贏得預賽B組第一且晉級八強之林,17日上午9時30分出戰中國澳門。女隊教練林峻永說:「球員表現超乎預期水準以上,下役可以輕鬆打,但會要求選手以分組3連勝為目標。」

中華男單賴又華擊退新加坡強敵,助隊取得1比1平手(李天助攝)中華羽隊與泰國、新加坡、中國澳門同在預賽B組,16日上午9時30分首役遭遇新加坡,原本看好可以在首點混雙獲勝的柏禮維/張淨惠.,與對手鏖戰三局、48分鐘,竟以18:21、21:13、21:23輸給黃敬衛/蔡依玲,首度入選亞青賽國手的柏禮維說:「打來既興奮又緊張,關鍵時刻就很想贏,但腦袋卻一片空白,才無法打出該有水準,待恢復狀況後有點為時已晚。」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次點男單賴又華也是打滿三局、53分鐘,才以21:9、17:21、21:19驚險擊退王順楊,把戰局扳成1比1平手。賴又華表示,不會緊張,但看到首點輸掉卻有壓力,生涯從未遭遇敵手,因此首局採直來直往強攻戰術,獲得不錯成效,但次局對方開始熟悉打法,打來就有點吃力,又未能即時改變打法,才丟掉該局,決勝局聽從教練指示,改成點殺拉吊突擊才扳回局勢。

第三點女單李佳馨擺脫首局2:8落後劣勢,13:13追平後,不僅扭轉頹勢,且一口氣擊潰對手,最後僅花35分鐘就以21:19、21:10直落二打敗梁曉宇,為中華隊取得2比1領先局面。李佳馨指出,開始有點小緊張,尤其看到前兩點打來那麼辛苦,自然產生壓力,同時從未與對方交過手,打來有點陌生,待逐漸熟悉後才找回該有自信與應有打法。

打完前三點,教練李謀周、林峻永都大感意外,兩人皆說:「原本認為對戰新加坡,男生會比較好打,最難過關應是世界青少年女單第5的梁曉宇,才會在排點上做如此安排,結果竟然相反,還好賴又華先頂住壓力,李佳馨又意外輕鬆取勝,讓我們取得2比1的領先地位。」

中華男雙李佳翰(右)吳沅錚搶下對新加坡的關鍵第3點勝利(李天助攝)第四點男雙吳沅錚/李佳翰vs.王順楊/黃敬衛,吳李配也陷入苦戰,激戰三局、53分鐘,才以21:13、20:22、26:24艱苦獲勝,不僅拿下中華隊第3點,也提前宣告贏得這場比賽勝利。李佳翰認為,後段打來節奏有點亂,幸好兩人相信自己會贏,且決勝局進入「丟士」後相互提醒,最後才克敵制勝。吳沅錚直說:「自己狀況未臻理想,尤其對球的速度掌握不好,才會陷入苦戰。」

已無關勝負的最後一點女雙張淨惠/張莘恬,僅花19分鐘輕鬆以21:8、21:10擊敗楊佳敏/蔡依玲,最後中華羽隊就以4比1打敗新加坡,拿下預賽B組首勝。張莘恬表示,打來並不理想,僅發揮7成左右,希望後面漸入佳境。張淨惠則說:「連打混、女雙沒有問題,但練球時左腰側腹拉傷小有影響,尤其看到男雙一路苦戰,內心更是緊張,還好他們如願過關,讓我們壓力完全釋放。」

已獲1勝的中華羽隊16日下午3時出戰實力不弱的泰國,首點混雙李佳翰/李佳馨僅花28分鐘,就以21:16、21:13輕取迪恰波/帕恰芮潘。首次搭檔出擊的雙李,李佳翰認為,打來挺順,尤其經過上午出賽,此役打來已不緊張,打球意識也很清楚。李佳馨則說:「拍檔在後排很敢打,讓我在前排很好處理球,且混雙打來也較輕鬆。」

中華男單呂家弘對泰國選手演出逆轉秀(李天助攝) 次點男單呂家弘演出後來居上戲碼,鏖戰三局、62分鐘,才以18:21、21:11、21:5擊退萬恰羅伊,助中華隊取得2比0領先。呂家弘直說:「這是參加亞青賽第一次打團體賽,上場後有點小緊張,且內心很想贏,所以打來不是很順手,丟掉首局後,聽從教練指示,不斷拉吊消耗對手體能,再伺機突擊,果然達到效果,連扳兩局搶勝,很開心能為球隊建功。」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惜第三點男雙柏禮維/楊明哲先盛後衰,以21:15、14:21、12:21輸給迪恰波/基汀努潘,沒有延續連勝氣勢,中華羽隊暫以2比1小幅領先泰國。柏、楊2人皆強調,太想贏球,未能掌控好節奏,打的太急躁,以至於拿下首局後連丟兩局,期待接下來賽事能夠越打越好,打出該有水準。

單日搶下3勝的中華女單李佳馨,為自己的表現打上85分(李天助攝) 第四點女單李佳馨進行個人單日第3戰,雖首局出現連續4顆離譜自殺球,但回穩後依舊以21:18、21:18直落二打敗波琵雅葳,為中華隊搶下第3點勝利,提前勝券在握。李佳馨說:「去年亞青團體賽也曾單日打3場,但那時皆吞敗,時隔1年後,不論經驗、自信心都提升不少,雖對手都未曾遇過,但能3場都搶勝,為自己表現打上85分。」

雖第五點女雙無論勝負都已無損中華羽隊提前拿下B組第一,但張淨惠/張莘恬依舊奮勇出擊,以21:17、21:15打敗恰妮莎/帕恰芮潘,助中華隊以4比1擒伏泰國,漂亮收尾!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