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中國超跑賽雪邦開幕戰 FIST Team AAI旗開得勝奪下3冠

中國超級跑車錦標賽。

2016年開始舉辦的中國超級跑車錦標賽(China GT Championship),歷經三個賽季的發展,至今已成為全中國觀眾最多、媒體報導最熱烈的一項GT賽事,同時也是賽車造價最高、速度最快、規模最大以及等級最高的賽事。比賽開辦的之初,分為GT3與GTC兩個組別,2017年再追加目前全球最新,同時也是未來潮流趨勢的GT4組別,全年6站12回合的比賽,涵蓋了全中國最具影響力與主辦賽事能力的賽道。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China GT Championship馬來西亞雪邦開幕戰頒獎照。

隨著賽事規模日益擴大,FIST Team AAI在去年首度參加GT4組別賽事,並拿下GT4 AM-AM組年度車手亞軍的好成績。有了去年的參賽經驗,經過車隊縝密的規劃,決定今年大陣仗的以3輛BMW M6 GT3與1輛BMW M4 GT4全力投入這項中國頂級GT賽事。四輛參賽車的安排,90號與91號兩輛M6 GT3賽車,將參加GT3 PRO-AM組,92號車參加GT3 AM-AM組,M4 GT4則是參加GT4 AM-AM組別賽事。

AAi車隊創辦人-台灣賽車教父陳俊杉。

車手陣容方面,參加GT3 PRO-AM組的兩輛M6 GT3, 90號將由陳俊杉搭配英國車手Nick Yelloly,91號車則由Betty Chen搭配英國年輕車手Jody Fannin出賽。擁有資深賽車經歷的陳俊杉,可說是目前亞洲最資深的車手,至於18歲Betty Chen則是參賽經驗最少的年輕女性車手,到目前為止,僅有兩場GT4的參賽經歷。另一輛參加AM-AM組的92號M6 GT3,由去年在China GT拿下GT4 AM-AM組年度車手亞軍的陳軍華與李岳勳搭檔,今年升級挑戰GT3組賽事。針對GT4組別,將由台灣知名藝人姚元浩,搭檔年僅19歲,同時也是FIST Team AAI車隊目前積極培訓新秀車手Oscar Lee共同出賽。

AAi車隊新秀Betty Chen。

AAI車隊在過去20年的時間裡,可說是亞洲重點車隊,同時也是全亞洲最重要的BMW車隊。AAI車隊的車隊經理為前F3車手,擁有超過25年的豐富比賽資歷,車隊技師更具有世界一流的水準,堅強的車隊後勤團隊,是目前China GT中最強的團隊。今年全力投入China GT,希望能夠在中國最具規模的GT巡迴賽中紮根,並期許成為China GT最專業的車隊。

AAi車隊新秀Oscar Lee。

為了展現出想要將賽事擴及到全亞洲的企圖心,今年主辦單位特別將開幕戰移到中國境外的馬來西亞雪邦賽道舉行,這也是China GT首度舉行的海外賽事。GT3、GTC與GT4三個組別總計超過30輛的參賽車,涵蓋了Aston Martin、BMW、Lamborghini、Mercedes-AMG、Porsche等品牌的主流賽車參賽,也讓今年的開幕戰未演先轟動。由於是賽季第一場比賽,因此主辦單位特別提前安排官方測試時間,希望讓各車隊提早進入備戰狀態,以及進行賽車設定與調校工作。

今年在雪邦的開幕戰,不論是參賽車輛數,還是參賽車隊的水準,都可說是China GT舉辦以來水準最高的一場比賽,因此在比賽中的競爭也異常激烈。由於今年車隊有多達4輛參賽車,因此車隊工作人員也提早一週到達雪邦賽車場進行整備工作,因此從官方測試一直到決賽,都按照車隊預定地計畫順利進行。

台灣知名藝人&車手姚元浩。

雖然M6 GT3賽車車重的問題,以及馬來西亞炎熱的天候狀態,使得輪胎耗損要比對手來得嚴重,但是每位車手仍拼足全力來面對挑戰。今年由BMW Motorsport支援的廠隊車手Nick Yelloly,從測試開始就表現出非常優異的速度,因此也順利拿下第一回合排位賽竿位。去年駕駛M4 GT4贏得China GT車手年度亞軍的陳軍華與李岳勳,今年升級挑戰GT3組別,排位賽的表現也非常理想,拿下第二回合竿位的位置。兩回合決賽,四輛賽車皆按照車隊擬訂的比賽策略順利完成比賽,Nick Yelloly 與陳俊杉搭檔的90號車除了贏得第一回合勝利之外,第二回合決賽也拿下季軍,另一輛參加GT3 PRO-AM組由新手Betty Chen與Jody Fannin搭檔出賽的91號車,第一回合拿下第六名,第二回合則拿下第四名好成績,參加GT3 AM-AM組的92號賽車,則是連續兩回合拿下該組冠軍。至於由新人Oscar Lee與藝人姚元浩搭檔,參加GT4 AM-AM組別的51號車,雖然第一回合因機械故障而未能完賽,不過隔日第二回合則順利拿下亞軍的成績。綜合今年首場的China GT賽事,FIST Team AAI車隊可說是大獲全勝,由於在各組別都能夠獲得優異成績,因此也贏得第一站車隊冠軍的榮耀。

2018China GT GT4 AM-AM組年度車手亞軍陳軍華&台灣賽車教父陳俊杉。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在本次比賽中,車隊近兩年培訓的兩位年輕車手Betty Chen與Oscar Lee,本次的比賽也有亮眼表現。駕駛M6 GT3參加PRO-AM組比賽的Betty Chen,雖然是第一次駕駛GT3賽車,排位賽2分05.792秒的單圈成績,與許多資深車手相比絲毫都不遜色,在第二回合決賽更拿下第四名佳績,相信再經過幾站的實戰經驗之後,將會有更出色的表現。Oscar Lee在GT4 AM-AM組別的表現也相當亮眼,不僅排位賽在AM等級車手中作出最快單圈時間,第一回合決賽在比賽中段,更取得第三名的位置,雖然因為機械問題無法完賽,不過好表現延續到第二回合決賽,順利拿下亞軍。另一位今年加入車隊,與Oscar Lee搭檔出賽的藝人車手姚元浩,雖然過往完全沒有海外比賽的經驗,同時也是第一次參加GT等級賽事,不過整體表現卻超過車隊預期,在單圈速度方面比車隊預估要快了1秒,這也顯現出前兩個月進行賽前訓練的成效。

第二站的比賽,將在5月3-5日於浙江寧波國際賽車場舉行,這個屬於FIA Grade 2等級的賽道,這是近幾年才啟用的新場地。由於車隊從未在這個賽道比賽的經驗,所以勢必在車輛設定,以及對於賽道熟悉度等方面將面臨到新考驗。

更多報導 》

更多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