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AAGC印尼站 台灣車手大開眼界

台灣兩位代表車手周亮辰(左)、蔡典仰(右)在印尼站大開眼界。賽車協會/提供。AAGC亞洲汽車金卡納大賽第一站7月22日在印尼三寶瓏市舉辦,地主印尼包辦團體、個人雙料冠軍,台灣車手的成績雖未如預期般亮眼,但是車手們收穫滿滿,對於車輛操控與金卡納的深奧之處開了大眼界,也是另一層面的贏家。

賽車運動的基本消費門檻很高,近幾年中華賽車會以一貫秉持的『安全』、『平價』、『樂趣』三大面向來重新推動汽車金卡納運動,並努力將這個平民賽車項目努力推向國際,試圖打造出一個最適合平民大眾邁向國際的選項,而這次印尼站的兩位代表選手正是如此。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在選拔賽拿下冠軍的周亮辰從技職學校畢業之後一直從事水電工程的工作,僅有偶爾參與國內爬山賽的賽事,在去年台灣舉行國際賽時,周亮辰也從選拔賽中脫穎而出,以台灣C隊的身份參賽,成績不錯,今年的選拔賽也一路穩健發揮拿下勝部冠軍,取得代表車手資格。

而本業是汽車雜誌編輯的蔡典仰平常也是因為興趣與採訪需求而參加了國內的爬山賽與場地獨走測時賽,當初僅是為了採訪報導而參加了今年國內的錦標賽事,沒想到玩出興趣來,在選拔賽落入敗部之後整個開竅,透過觀察其他車手的操控與彼此交流,蔡典仰不斷突破自我,最終以敗部冠軍之姿拿下第二張國際賽門票。

兩位車手抵達印尼後,在試車時簡單的測試了車況,本次使用的比賽車為TOYOTA提供的Agya 1.2 S,車手們對於右駕車與油壓手煞車的部分,感覺還不錯,但是這樣的美好感覺,一踏上正式的賽道就完全煙消雲散了。

面對狹窄的賽道、急促的連續彎道與迴轉,加上印尼地主車手展現出機械般的操控實力,兩位車手才真正的面對到自己實力的不足,但是車手們並沒有放棄,仍舊積極的研究賽道、模擬攻略、觀察對手、相互討論,並在每一次下場之後立刻與隊友分享討論,力求每一次都能盡到全力並有所進步。

當天的比賽一直從早上九點比到凌晨兩點多才結束所有的賽程,每一位車手都疲憊不堪,雖然台灣車手並未能在個人錦標與團體錦標的比拼當中走到最後,但仍舊堅持在現場觀察每一位車手的操控,彼此討論,並且主動與其他國家的車手交流,大大的改變很多原有對於車輛操控的觀念與盲點,對於周亮辰與蔡典仰來說,能參與這一站的賽事,本身就已經是有了最大的收穫。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蔡典仰表示如果可以有一台類似本次比賽用車規格的原廠車並改裝油壓手煞車來練習,對於台灣車手的幫助會很大,而周亮辰也認為『知道各種技巧』跟『實際運用』有著很大的落差,要具備事先判讀賽道的能力,並將這些技巧練到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一氣呵成,才有機會將實力提昇到另一個境界。

金卡納是一個入門門檻低,但需要花時間苦練的賽車運動項目,場上對戰PK的氛圍雖然刺激,但是下了場仍舊會彼此分享討論心得,這些技巧對於一般道路駕駛,甚至是場地賽事都能夠有所應用,也期待更多的朋友可以投入這項有趣又平價的賽車運動。

更多報導 》

更多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