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Formula-E新賽季 香港市街啟序幕

香港首度舉辦Formula-E電動方程式的賽事,是香港賽車歷史的一大里程碑。【照片來源:轉播畫面擷取】

第三屆FIA Formula-E電動方程式世界錦標賽,2016-17賽季的首站甫於本月初在香港海旁市街賽道舉行。這項賽事為香港自1841年開埠以來破天荒的首次舉行賽車活動,而且是純電動車的比賽,不單引發萬人空巷的熱潮,更引起舉世的注目,堪稱賽車運動結合城市行銷的又一成功案例。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香港地小人多、交通繁忙、生活節奏緊張,很難想像可以在政府與民間共同協力下,在市中心中環的海旁區域封閉市街,規畫出2公里的臨時賽道,引進世界級的錦標賽在此舉行,的確是跌破很多人的眼鏡。

FIA自2014年創辦F-e世界錦標賽以來,一直秉持著三個『E』的基本精神來推展:Energy能源、Environment環境及Entertainment娛樂,因為要藉賽車來推動新能源及親善環境,就必須靠近一般民眾,以大眾更易於接受的娛樂方式來發展這個賽會及其周邊活動,所以全部賽事皆以封閉市街在城市中心來開賽就是其中一項特色。

這次的比賽路線鄰近海旁公園,更規劃了充滿嘉年華特色的e-village特區,觀眾可以享受一個充滿娛樂氣氛的賽會,由於這是香港首次主辦這樣的賽會,為了安全的考量與有效的管理群眾進出,門票只限量銷售,除了二萬張e-village的門票全部賣光外,3000張售價超過台幣15000元的特區看台票亦搶購一空,可以說是反應十分熱烈。

香港能成功地封街舉辦世界級的賽車盛會,主關鍵的因素無疑是香港政府的態度。香港政府自2010年開始進行一項城市行銷計畫『Brand HK 品牌香港』,目的是打造香港成為亞洲的世界級城市。而F-e HK Prix正符合這個計畫的宗旨,只有政府積極性的參與和民間企業的共襄盛舉才能達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從籌備到參與賽事執行的香港汽車會HKAA前會長余錦基表示,此次賽會的成功,最困難的部分是在說服香港政府接受這個計畫,通過無數次的正式與非正式的溝通,最終不但讓政府同意封路並提供臨時賽道工程費用,並得到民意代表的不反對才能順利達成。至於財務方面是由中國內地的推廣營運商負責支出約1.5億港幣。賽會雖然獲得冠名贊助的5000萬港幣及門票收益,但仍然無法避免赤字的出現,但香港藉由這項賽事再度提昇為亞洲世界級城市倒是實至名歸的。

更多報導 》

更多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