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周天成首闖「超級500」四強關鍵--運科人員助陣、得以突破心魔

世界第7台灣「男單一哥」周天成這周在印尼大師羽賽有不錯表現,除了首度打進全新賽制-「超級500」四強外,更一舉突破宿敵世界第24法國Brice LEVERDEZ關卡,不僅中止3連敗,也取得雙方對戰10次的第2勝,在新的一年打出好的開始。小天特別透露關鍵所在「運科人員助陣,得以突破心魔!」

台灣男單周天成(前)國訓中心體訓師黃呈原進行訓練/周天成提供 小天說:「這兩週自費邀請國訓中心體訓師黃呈原和我一同來到馬來西亞、印尼2站羽賽,尤其今年雅加達亞運會羽球賽事就在印尼大師賽這個場地舉行,我把這當做是亞運的模擬考!考慮到屆時8月亞運時氣候更炎熱,體訓師藉由體重檢測與補水、運動營養計劃,提早制定亞運時防範體液流失的對策。」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不過上周在馬來西亞羽賽練力量時,我的腳有點不舒服無法練下去,經過物理治療師高敏珊放鬆筋膜,並指出問題所在後,才讓我又可繼續訓練。」小天如此表示,但大馬為初次嘗試,因此當下並未見效,直至這周印尼羽賽才展現成果,他們彼此間雙重專業的合作模式幫我找到弱點,且對症下藥得以改善。

台灣男單周天成(左)賽後向法國Brice LEVERDEZ致意/周天成提供 小天指出,對於連續輸球的對手,外界定義叫天敵,但我並不這麼認為,「沒有天敵說」,只要找到對的突破點就能殺出重圍,每次對手都是自己,這次得以直落二打敗法國選手Brice LEVERDEZ,就是一種超越自我的表現。賽後小天特別向Brice LEVERDEZ致意,告知對手「你的優點剛好就是我的缺點」,並以此相互勉勵。

小天也進一步說明,檢討工作沒到位,沒能改正缺點,輸一次與輸十次是一樣的意思,這並不意外,對戰相同對手輸球的問題是心中的負面情緒,在場上會浮現過去失敗經驗,可以說是輸給自己,面對瞬息萬變的高強度對抗,堅強的意志與拒絕負面思想,才是真正超越對手的對抗意義。

接下來小天將於下周轉戰總獎金35萬美元的印度公開賽(超級500),小天強調,長年以賽代訓,體訓師來到第一線勘查選手需求,指導適合賽程中進行的體能訓練,參考各國賽前動態熱身,返回國訓中心修訂作法,幫助選手增強運動表現,發揮運科人員影響力,我個人期許相關單位未來能更重視,讓選手們得以在國際賽場上有所發揮打回佳績。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羽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