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迪曼盃》混雙王齊麟/李佳馨逆轉 台灣首勝韓國連四屆晉八

台灣闖進蘇迪曼盃8強。YONEX特約攝影記者Tang Shi提供

台灣羽隊24日在「2017年蘇迪曼盃世界羽球混合團體錦標賽」分組預賽次役面對上屆第三韓國,男雙陳宏麟/王齊麟、女單戴資穎先取得二比零領先,隨後男單、女雙吞敗,戰況被追平,決勝末點混雙王齊麟/李佳馨上演逆轉秀,搶下致勝關鍵點,最終以三比二擒伏對手,在預賽第一級B組以兩勝、分組第一,連續四屆晉級八強。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此役台灣羽隊得以擊敗連續14屆蘇盃都進四強,且拿過三次冠軍、四次亞軍的韓國,不僅寫下我國在蘇盃首勝韓國的歷史新頁,更繼2006年優霸盃女子團體賽八強戰以三比二打敗韓國(我國羽隊唯一團體賽獲銅紀錄),睽違11年之久,再次於國際團體賽從韓國手中贏得勝利。

兩年一屆的蘇迪曼盃1989年開打,以往台灣都列在第二級,2011年世界羽聯(BWF)把第一級隊伍從8隊增至12隊,才讓我國得以與世界諸強較勁,該屆就創隊史首晉八強紀錄,2013年更連兩屆以分組一挺進八強,惜兩屆半準決賽都輸給丹麥,而2015年先在小組賽盟主之爭不敵日本,八強賽再輸給印尼,連續三屆都與四強無緣。

 目前晉級八強已確定6隊,包括A組中國、泰國,B組台灣、韓國,C組日本、馬來西亞,24日下午4時(台灣時間)的丹麥、印尼之戰,將決定D組由哪兩隊晉級(丹麥1勝、印度1勝1負、印尼1負)。屆時各分組第一列種子(按各國團隊世界排名依序列種子),由分組第二抽籤,決定八強賽對戰組合。

24日台灣羽隊遭遇男雙大換血的韓國,我隊把握搶勝契機,首點男雙世界第12陳宏麟/王齊麟僅花36分鐘就以21:19、21:13取勝金德永/朴炅熏;次點女單「世界球后」戴資穎鏖戰三局、66分鐘以21:15、15:21、21:14力克世界第5成池鉉,助我隊取得二比零領先優勢。

第三點男單世界第6周天成以18:21、17:21不敵世界第2孫完虎,第四點女雙世界第21許雅晴/吳玓蓉以13:21、18:21輸給世界第3張藝娜/李紹希,戰局形成二比二平手。決勝第五點混雙,世界第28王齊麟/李佳馨首碰世界第14崔率圭/蔡侑玎,雙方激戰三局、59分鐘,王李配以11:21、21:18、21:16艱苦勝出,為台灣羽隊搶下可貴1勝,最後就以三比二擊敗韓國。

 總教練張政雄表示,大家打出該有水平,原計畫搶前三點勝利,小天其實發揮不錯,兩局都有抗衡,惜本身失誤多了些。許吳配次局有機會扳平,卻也沒把握住。王李配首局壓力較大,沒發揮好,後兩局緊咬比分且專注力夠,打出韌性,才得以一舉贏球。隨隊的體育署訓輔委員蕭博仁認為,全隊展現出凝聚力,而幾位首度入選蘇盃新秀也打出大將之風,都是獲勝關鍵所在。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贏得致勝點的王齊麟一人包辦兩點勝利(男、混雙),賽後開心的說:「我終於有所貢獻,兩場打下來真的超累,還好跟佳馨的搭配漸入佳境,且整場節奏控制的好,所以有撐住且打的較順手。」李佳馨表示,首局戰術打錯,太想出力導致失誤多,隨後發覺對方沒那麼難打,並靠齊麟不斷提醒把我拉回來,很多球都借力使力,很感謝隊友在場邊為我們加油。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羽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