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黃金大獎賽》男單決賽史上頭一遭,周天成、王子維上演「台灣內戰」

台灣男單周天成、王子維4日在總獎金12萬美元德國黃金大獎羽賽四強戰同步擊退強敵,小天僅花35分鐘就以21:17、21:11取勝日本上田拓馬;子維力拚三局、64分鐘以21:18、8:21、21:18扳倒里約奧運、2014及15年世錦賽金牌得主中國諶龍,兩人並肩共晉冠軍戰。

台灣男單王子維扳倒奧運、世錦賽金牌強敵中國諶龍,生涯首闖德國羽賽冠軍戰/資料照片 5日男單冠軍戰將上演難得一見的「台灣內戰」,這不僅是我國男單選手史上頭一遭在黃金大獎賽等級決賽由自家人對決,也確定提前「金包銀」,同時也是德國羽賽男單冠軍第一次由台灣選手拿下(以往周天成曾在德國碧柏格黃金大獎賽締造三連霸紀錄)。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總教練張政雄認為,小天算是漸入佳境,打的一場比一場好,表現維持正常水準;而子維出國前狀態不是很理想,經教練團心理輔導,尤其針對個人網前、進攻意識的加強,一路上打來跌跌撞撞,此役除次局喘不過來,遭對手追平戰局外,第一、三局可謂發揮淋漓盡致,冠軍戰就讓他們「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周天成、王子維國際賽共計交手過2次,小天以2勝0負佔上風,但這2場均打滿三局才分勝負,去年兩人在這項比賽32強戰交鋒,小天就是打敗子維向前挺進至冠軍戰(力抗三局不敵中國林丹,最後屈居亞席,這也是我國男單選手在德國羽賽的最佳表現)。

台灣男單周天成表現漸入佳境,連續兩年都晉德國羽賽冠軍戰/資料照片 連續兩年都晉決賽的周天成目前世界排名第9,今年國際賽由本週起的德國黃金大獎賽、全英公開賽(頂級賽)2站出發;世界排名第25的王子維首度晉級黃金大獎賽等級賽事冠軍戰,寫下個人新猷,今年國際賽除農曆年前大馬大師賽表現不佳外,也將從德、英、瑞士黃金大獎賽3站開啟火力。

小天面對取得生涯5勝1負絕對優勢的上田拓馬,全場幾乎都在掌握之中,僅首局前半段11度平手拉鋸,但從12:12後,小天打出4比0一路領先拿下該局。次局則從12:10拉出8比0,一口氣擊垮對手,最終以直落二搶勝,同時小天也贏得雙方對戰5連勝及第6勝。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小天指出,今年以超級系列賽為主,為了提前適應歐洲環境、時差,才決定參加德國羽賽(為全英賽備戰),由於是今年首站,所以就一場一場慢慢來,透過比賽找回狀態,其中有2場在逆勢下搶勝,打出該有水平,下役自家人爭戰,就讓我們打出一場好球給大家欣賞。

子維雖生涯首度面對奧運、世錦賽金牌強敵,但一點也不畏懼,首局泰半取得領先優勢,雖遭對手追至18:18,但卻連搶3球率先拿下該局。次局對手打法改變且加速,戰況丕變被追平。進入決勝第三局,雖對手一度以14:13超前,但子維穩住陣腳,反打出5比0奠定勝基,最後以二比一艱苦勝出。

子維表示,過完年距離這次比賽尚有3週,自己在訓練強度上太過要求,感覺有點疲累就來參賽,所以一路慢慢調整,次輪遇上隊友林祐賢差點輸球,還好有些幸運,讓我得以過關,此役面對世界冠軍諶龍,心理上沒有壓力,反能打出該有的球路,是得以搶勝主因。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羽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