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賽》法國鐵衛頭槌建功 暌違12年第三度晉決賽

烏姆蒂蒂這個頭槌助法國晉決賽。法新社

【楊勝凱/綜合報導】今年32強總身價最高的法國隊,今在俄羅斯世界盃4強與「歐洲紅魔」比利時上演一場歐洲紅籃內戰,法國靠著後衛烏姆蒂蒂(Samuel Umtiti)的頭槌衝進致勝球,再加上法國滴水不露的防守,最終法國以1比0打敗火力旺盛的比利時,暌違12年之後第三度闖進世界盃決賽。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法國與比利時之戰,也是今年世界盃兩支球隊熜身價最高的對決,其中法國是32強身價高的球隊,全隊總身價高達10.8億歐元(約384.1億台幣);而比利時全隊總身價也有7.54億歐元(約268.2億台幣),等於這場法比大戰兩隊的總身就高達18.34億歐元(約652.3億台幣),也是今年世界盃中兩總總身價最高的大戰。

本屆之前,法國參加奇14屆世界,踢了5場4強賽,戰績是2勝3負,贏的兩次分別是在1998年以2比1勝克羅埃西亞,另一次是2006年1勝0葡萄牙,最僅有1998年在法國本土舉辦的世界盃封王;而比利時參加過12屆世界盃,只踢了次4強賽,1986年世界盃唯一1場4強大賽,比利時以0比2敗給由馬拉度納領軍的阿根廷。

法、比兩隊在世界盃共交手過兩次,兩次都是法國拿下勝利,1938年世界盃16強法國以3比1勝比利時;另一場在1986年季軍戰,法國再度以4比2打敗比利時。

今法比之戰兩隊當然是精銳盡出,法國擺出4231陣型,仍舊以吉魯(Olivier Giroud)為單一前鋒,姆巴佩(Kylian Mbappe)、格列茲曼( Antoine Griezmann)和馬圖迪( Blaise Matuidi)在身后埋伏;而比利時也是採最擅長的352陣型,把盧卡庫(Romelu Lukaku)連同阿扎爾( Eden Hazard)都送到前鋒線上。

看起來雙方想打一場攻擊大戰,但上半場比利時雖然佔有58%控球率,但射門表現卻不如穩守反擊的法國隊,雙方上半場都沒有建樹以0比0平手。

下半場,法國終於在第51分鐘時,格列茲曼開出角球,後衛烏姆蒂蒂搶先在對方防守前搶得機會,靠著頭槌進1球取得領先;落後的比利時加強攻勢,但法國防線雨守不失,讓比利時仍久攻不下,完全沒辦法率先破門扳平下,最終只以1球吞敗,法國則是繼2006年德國世界盃之後第三度闖進世界盃決賽。

更多國際報導 》

更多2018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