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賽》比利時絕殺3-2晉級8強 日本浪費兩球領先優勢惜敗

比利時三人組完成壓哨絕殺竟奇逆轉晉8強。法新社

【楊勝凱/綜合報導】亞洲16強僅存的日本隊,趁著歐洲紅魔比利時在下半場搶攻之際,4分鐘內由原口元氣、乾貴士連進兩球,但不料激起比利時反擊的欲望,不僅先扳回兩球,最後靠著傷停補時第94分鐘由中場查德利(Nacer Chadli)完成絕殺,比利時以3比2驚險擊退日本晉級8強,次輪將對上巴西,日本遺憾第三度於16強止步。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比利時今年在分組賽3場進9球和22次射門,都是今年世界盃32強之最,不僅如此,比利時在歐洲區會外賽10場狂進43球,也與德國同時並列最多進球的射門機器;而日本則是在比賽前3個月臨場換陣,分組賽只踢出1勝1和1負進4球失4球,勉強拿到最後1張16強門票。

但其實日本與比利時的對戰紀錄差距並不如想像這麼大,唯一1次在世界盃交手是2002年日韓世界盃時雙方以2比2平手,而最近一次是在去年11月熱身賽,日本僅以0比1落敗。

日本乾貴士(中)進第二球。法新社

一心求勝的比利時今擺出343陣型,隊長艾扎赫(Eden Hazard)、盧卡庫(Romelu Lukaku)、莫滕斯(Dries Mertens)任三前鋒,好消息是後衛大將孔帕尼(Vincent Kompany)傷癒復出登場;而日本則擺出4231陣型,試圖以中場人數來防堵比利時的強勢攻擊。

上半場,比利時雖然佔有絕大多數控球,但日本防守出色,讓比利時難以起腳,上半場就出現多達10次射門,但僅有1次射正,上半場雙方以0比0平手。

下半場,日本趁比利時急於進攻時,先在第48分鐘枈崎岳急傳直塞,原口元氣單刀先射進1球領先,日本趁著比利時急於搶攻之際,第52分鐘,日本乾貴士於禁區外遠射進球,日本意外以2比0取得領先。

查德利射進絕殺球。法新社

比利時群起進攻,終於在第69分鐘,靠著費爾通亨(Jan Vertonghen)的一記似傳似射的頭槌幸運的先扳回1球,6分鐘後,剛替補上場的費萊尼(Marouane Fellaini)靠著身材優勢於門前頭槌成功將比數扳成2比2平手;正當傷停補時4分鐘時,日本進攻失敗後,比利時最後一次進攻急速反擊,從中路分到右翼,再斜傳中路,盧卡庫在日本防守下讓球過,給無人防守的查德利起腳進球,終場比利時才以3比2驚險打敗日本晉級8強,日本第三度仍於16強失利。

日本遺憾再度16強止步。法新社

更多國際報導 》

更多2018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