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賽》PK大戰首度登場 俄羅斯4比3勝西班牙首晉8強

俄羅斯史上首度打進世界盃8強。法新社

【楊勝凱/綜合報導】地主俄羅斯今晚在世界盃16強中於莫斯科擁有8萬座位的盧日尼基體育場 (Luzhniki Stadium)迎戰2010年世界盃冠軍西班牙,雙方經過90分鐘外加30分鐘延長賽仍1比1平手,最終經過今年世界盃首個PK大戰後,俄羅斯門神亞金費耶夫(Igor Akinfeev)連撲兩球,俄羅斯最終PK以4比3打敗西班牙,在蘇聯解體後首度打進8強。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歷屆世界盃地主球隊一向佔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自1986年墨西哥世界盃開始有16強以來,有6支地主球隊都在16強這關卡獲勝過關,僅有2002年的日本和1994年的美國於16強止步,再加上近8萬名地主球迷助威下,俄羅斯期待再創下另一個奇蹟。

但明顯俄羅斯今晚採532陣型防守反擊陣型,試圖以防守人數上的優勢來瓦解西班牙的傳控球優勢;而西班牙則一樣仍舊採4231陣型,單一前鋒仍是科斯塔(Diego Costa),主要中場老將伊涅斯塔(Andres Iniesta)改成阿森西歐(Marco Asensio)。

但沒想到開賽僅第12分鐘,俄羅斯後衛伊格納許維奇(Sergei Ignashevich)跟西班牙球員推擠時跌倒,想不到球竟砸在伊格納許維奇的後右小腿上反彈進烏龍球,這也是今年世界盃第10個烏龍球,早就打破了世界盃史上最多的單屆6個烏龍球紀錄,西班牙取得1比0領先。

祖巴射進12碼球。法新社

領先後的西班牙放慢節奏大多都在中場導傳,但第40分鐘,俄羅斯傳中球,196公分的前鋒祖巴(Artem Dzyuba)頭槌,球卻不偏不倚的砸在西班牙球員皮克(Gerard Piqué)跳起來的手,被裁判判出手球,讓俄羅斯取得1個12碼球,由祖巴操刀射進,雙方上半場就以1比1平手。

下半場,俄羅斯堅守後半場,雖然讓他們下半場沒有任何射門機會,但也成功防堵了西班牙的攻勢,第85分鐘,西班牙下半場替換的老將伊涅斯塔在禁區外第1時間勁射,前鋒阿斯帕斯(Iago Aspas)再補射,結果都被俄羅斯門將亞金費耶夫(Igor Akinfeev)神勇撲出,雙方終場都沒能進球下,以1比1進入今年世界盃的第1個延長加賽。

俄羅斯門將亞金費耶夫成大功臣。法新社

進入延長加賽,雙方的進攻機會還是少,第二度延長賽時,西班牙前鋒羅德里戈(Rodrigo)過人右底射門,但還是被俄羅斯門將亞金費耶夫封阻,最終經過30分鐘延賽雙方還是沒進球,以1比1進入PK大戰。

在PK大戰中,俄羅斯5名球員全部進球,但西班牙第3位(Koke)和第5位阿佩斯( Iago Aspas)都被俄羅斯門將撲出,最終俄羅斯以4比3獲勝晉8強。

2010年世界盃冠軍西班牙也無緣8強。法新社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更多國際報導 》

更多2018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