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台灣男足史上首位英系總教練 踢性感足球拼亞洲盃

懷特(右)也是台灣男足史上首位英系總教練。中華民國足球協會提供

【楊勝凱/綜合報導】頂著一年多就將關島世界排名驟升58名光環的43歲英籍神奇教練懷特(Gary White),今晚帶著兩名有英甲訓練背景的戰友蘭卡斯特(Louis Lancaster)、羅塞(David Rouse)一同加入中華男足教練團陣容,除了讓人感受到三名教練的高度自信之外,以及希望台灣男足打出性感足球(Sexy Football)和踢進2019年亞洲盃24強等都讓台灣球迷期望甚高。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懷特雖然球員生涯成績平平,但從1998年以24歲就執教英屬維京群島隊,接著2000年接掌巴哈馬國家隊,6年內就助巴哈馬世界排名爬升65名新高,最著名在2012年接掌關島隊後,大肆從美國大聯盟引進關島裔球員,最終以3比0大勝中華等著名戰役,讓關島從他接掌時世界第195,到2013年4月就衝到世界第137新高;去年被請到中國甲級聯賽上海申鑫,也成為幫助申鑫保級成功。

兩名助理教練也大有來頭,蘭卡斯特是懷特最倚重的助教,有協助英甲包括沃特福特(Watford)、賓福特(Brentford)等隊訓練經驗,也跟懷特一同到上海申鑫;門將教練羅塞資歷更加顯赫,早期就待在英超強隊「紅魔鬼」曼聯長達8年時間,此後碾參與包括威根(Wigan)、QPR等名隊的訓練。

3名來自英國的教練今晚一同公開面對台灣的媒體,懷特打趣的說:「3年前,我就跟理事長說,希望有一天來台灣。」對於初掌中華男足隊,懷特更是還沒到台灣前就先自己在上海開車4小時親自去找「台灣一哥」陳柏良,懷特說:「我們一直在講潛力,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潛力,但我們要做的就是把潛力共同聚集起來然後讓他實現。」

雖然距離20天後就得在10月10日面對亞洲盃資格賽主場與巴林之戰的考驗,但懷特說:「要拿下每場比賽的想法太天真,但我可以保證每個球員都在充份準備下下場。」明顯與日系總教練帶隊方式截然不同,懷特說:「我們找有才能的球員,讓有才能的球員集合起來,我們的思想是開放的,要讓球員有自己的聲音,本來那些會幫助球隊贏球的球員就是比較有創意的球員,我覺得我們真的有希望可以打進亞洲盃,為何不會呢?」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3名英國教練都大有來頭。中華民國足球協會提供

英系足球一向以長傳高吊的粗曠型打法為主,但懷特否認為以英系打法來訓練,他說:「我們是要打像中華隊的風格,你必須要知道球員中的特性來做調整。」但懷特認為,「中華隊並不缺乏技術,我們要打一種性感或者稱讓人興奮的球風,讓球員積極去求勝,而不是去求不要輸。」

懷特以自己執教關島為例,他說:「關島只有40萬人口,本來根本不看足球,只看棒、籃球,但當我們贏球後,球迷就慢慢進場。足球不僅是球員,包括足協、球迷和媒體都會是佔有很重要的一部份,我希望透過我們的努力,慢慢讓台灣球迷也都能進球來看我們踢球。」

更多足球報導 》

更多國內足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